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2004-2010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发布
关键字:科技   时间: 2004-07-22  点击率: 1083264
  摘 要: 实验室各自为政,仪器重复购置,数据唯我独享,造成科研低效重复。长期以来,我国科技基础条件资源仍然存在着薄弱和分散等突出问题,已成为科技发展中的重要“瓶颈”。7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2004―2010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下称《纲要》)。随着《纲要》的发布,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基础性支撑的科技资源将打破封闭,走向共享和开放。 
7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2004―2010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下称《纲要》)。随着《纲要》的发布,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基础性支撑的科技资源将打破封闭,走向共享和开放。
  
实验室各自为政,仪器重复购置,数据唯我独享,造成科研低效重复。长期以来,我国科技基础条件资源仍然存在着薄弱和分散等突出问题,已成为科技发展中的重要“瓶颈”,导致战略性研究经常受制于人,国家关键技术的突破难以实现,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难以形成。

  2002年初,科技部启动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研究工作。随后,成立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编制工作小组,提出了《纲要》框架稿,并在2003年分别征求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各部门、地方等社会各方面对《纲要》的意见。

  “如果说科学研究是鲤鱼跳龙门,我们是把水涨高,让科研人员在巨人的肩膀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说,《纲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科技发展进入新的模式。他说,以前小作坊式的分散研究,将向集成转化,形成“集团军”联合作战;科研体系将从个别转向系统运做,形成积累性的科研体制;

  科技部门的政府职能发生重大变化,从以前的“一肩挑”到“两肩挑”―――项目投入与环境建设并举。“我们要把投入项目形成的一块块砖瓦,通过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盖成大厦。”刘燕华说。

  据悉,《纲要》明确提出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框架,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全面推进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目标和任务、建设重点和保障措施。条件平台主要由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研究实验基地、自然科技资源保存和利用体系、科学数据和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网络、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科技环境等物质与信息保障系统,以及以共享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和专业化技术人才队伍三方面组成。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将贯彻“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方针,充分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对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进行战略重组和系统优化,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

  为确保《纲要》的顺利实施,科技部拟于今年九月召开“全国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工作会议”,对《纲要》的贯彻实施进行全面部署。

(来源: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考察访问红壤站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戴国庆处长考察红壤站
根据国家利益需求 力图保持领先地位
西方大国纷纷调整科技政策
2001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公布
未来5年中国将投入六、七千亿元支持科技发展
中国的科技能力
“十五”期间中国科技发展战略与对策
2002年法国科技发展综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1 页 101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