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生物分中心成功承办“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
关键字:生物分中心 森林生态系统 监测 专家会议   时间: 2004-08-17  点击率: 62463
  摘 要: 8月1-2日,“CERN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成功召开,针对目前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纪要”。
8月1-2日,“CERN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生物分中心、土壤分中心、水分分中心联合组织,生物分中心具体承办。

今年3月,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把新的监测手册发给了各台站。根据收集到的反馈意见,森林台站对新手册提出的意见比较多,而且相对集中。为了确保CERN监测的规范科学性与可操作性,CERN科学委员会和“CERN生态环境数据开发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组决定召开一个森林专家会议,针对台站的反馈意见,对《CERN森林监测手册》有关内容进行研讨,以便进一步完善森林监测规范,会议委托生物分中心承办。接受任务后,生物分中心马上汇总整理CERN各个分中心收集到的台站反馈意见,并提出了几个提请专家讨论的问题,把这些材料提前发给了与会专家,以便专家会前有充分的时间考虑,提高会议的效率。

会议邀请的专家涵盖了森林生物、森林水文、森林土壤三个专业。到会专家9位,他们是:植物所生态中心陈灵芝研究员、陈伟烈研究员、桑卫国研究员,地理与资源所李海涛研究员,成都山地所程根伟研究员,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李志安研究员,沈阳应用生态所汪思龙研究员,西双版纳植物园沙丽清副研究员。此外,CERN土壤分中心孙波主任和施建平、水分分中心袁国富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生物分中心执行主任吴冬秀主持,介绍了与会专家,接着土壤分中心孙波主任代表项目组负责人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会议的议题。随后的专家讨论会由陈灵芝研究员主持。会上,陈灵芝研究员围绕本次会议的议题,组织各位专家针对具体问题逐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经过8月1日一天的热烈讨论和磋商,专家对有关森林监测样地设置、样地保护以及生物、土壤、水文监测中具体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比较一致的看法和初步解决方案,基本完成了本次会议提请讨论的全部问题。1日晚上生物分中心、土壤分中心和水分分中心整理相关议题的专家意见形成会议纪要。2日,专家对余下的问题继续进行讨论,并对会议纪要逐条进行了讨论和修改。最终对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

由于会前准备充分,与会专家认真负责,本次会议高效率地完成了全部议题,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卓有成效的。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