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湿地保护面临六大威胁
关键字:湿地   时间: 2004-08-23  点击率: 1077684
  摘 要: 我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由于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以及对湿地资源长期过度开发,天然湿地急剧减少,湿地功能和效益不断下降。目前,我国湿地资源保护仍面临六大威胁。
 我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由于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以及对湿地资源长期过度开发,天然湿地急剧减少,湿地功能和效益不断下降。目前,我国湿地资源保护仍面临六大威胁。

  一是对湿地盲目开垦和改造。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国湿地开垦面积达1000万公顷,现存天然湿地仅占国土面积的3.77%,大大低于全球湿地占陆地面积6%的水平。我国现有天然湿地的30%仍面临着被开垦和改造的威胁。

  二是湿地污染加剧。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放等不仅使湿地水质恶化,而且对湿地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危害,有26%的天然湿地面临着环境污染的威胁。

  三是湿地水资源不合理利用,一些地方忽视了湿地的生态环境用水。如扎龙国际重要湿地自然来水由建区时的年4亿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年1亿立方米;河北衡水湖国家级湿地保护区,由于农业用水增加,蓄水量逐年减少,导致湿地面积萎缩、湿地生物多样性减少。

  四是泥沙淤积日益严重。由于大江大河上游的森林砍伐影响了流域生态平衡,使河流中的泥沙含量增大,造成河床、湖底、水库淤积。

  五是湿地保护资金严重不足。截至目前,我国湿地保护总投入为1.9亿元,建国以来,平均每公顷投入不足5元,抢救性保护、示范工程的数量和规模不得不压缩。多数地方级湿地保护区没有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制约着保护管理工作的开展。

  六是对湿地保护认识不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我国湿地资源的保护管理涉及多个部门,没有专门的湿地立法,没有把湿地作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来对待,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湿地的科学管理和湿地资源的合理利用。

(来源: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5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