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黄河流域首套水土保持数据库标准颁布
关键字:数据库   时间: 2004-12-06  点击率: 1048972
  摘 要: 为适应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及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的需要,黄河水利委员会近日颁布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表结构及数据字典》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信息代码编制规定》。据了解,这是黄河流域第一套综合性水土保持数据库建设标准。 

为适应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及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的需要,黄河水利委员会近日颁布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表结构及数据字典》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信息代码编制规定》。据了解,这是黄河流域第一套综合性水土保持数据库建设标准。

黄委会负责同志介绍,数据库是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内容。由于水土保持信息种类多、空间尺度大、需求多样、数据庞杂,长期以来,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数据库一直是水土保持监测系统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也是我国多年来水土保持科技攻关的重点课题。从2002年起,黄委会结合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及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开始组织编制水土保持数据库标准,整个过程耗时两年多。

本次颁布的数据库标准涉及水土保持基础信息、自然环境、社会经济、水土流失、预防监督、综合治理、效益评价和空间数据等八大信息类型,涵盖全流域、支流、小流域、行政区、多沙粗沙区、黄土高原、重点治理区、重点监督区、重点预防保护区等多种空间尺度,可较好地满足水土保持管理决策、预测预报、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分析评价和科学研究等多种应用需要。标准中较好地处理了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远期与近期的关系,以及多行业、多部门、多层次相互交叉衔接等一系列关键的技术与应用问题。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精准农业的技术开发与集成
中科院建成我国最大网上科学数据库
基于Internet查询的中国土壤科学数据库已建立
中国沼泽湿地数据库开通
“中国土壤数据库”子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中国土壤数据库》体系初步建成
海伦站数据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