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太湖站在五里湖底泥疏浚与生态重建技术研究中取得突出进展
关键字:太湖   时间: 2004-12-08  点击率: 1045676
  摘 要: 科技部邓楠副部长、中国环科院刘鸿亮院士和江苏省及无锡市领导分别在我们工程实施期间来到我们实验区视察,表扬和肯定了在五里湖所做的工作,还要求及时总结和推广。
在无锡市五里湖开展的“重污染水体底泥疏浚与生态重建技术研究”为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太湖水污染控制与水体修复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中子课题。太湖站为子子课题五“太湖重污染水体环保疏浚与生态重建方案”主持单位和子子课题四“重污染水体底泥环保疏浚与生态重建技术”的副组长单位,在五里湖的研究被认为是该所在太湖梅梁湾水源地研究“主战场”外开辟的以生态重建为主的“第二战场”。

“太湖重污染水体环保疏浚与生态重建方案研究”是整个子课题研究的出口,在组长范成新和副组长孔繁翔两位研究员领导下,以在五里湖实施的各类示范工程为平台,围绕底泥环保疏浚的深度确定、疏浚底泥内源变化、疏浚后生态风险和污泥堆场污染等问题开展工作,对疏浚施工(2003年11月27日)前后的疏浚示范区,研究人员逐月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底泥及其孔隙水的物理、化学及生物学跟踪调查,原位投放孔隙水采样器和放置了生态毒理学实验的生物材料,完成了污染底泥层、过渡层、正常底泥层的确定技术,为疏浚作业船在西五里湖实施的环保疏浚提供了技术指导;获得了底泥疏浚前后底泥孔隙水中物理、化学变化特性和用于生态风险评价的底栖动物样品(螺蛳)等GSH等抗氧化系统的生理生化指标变化结果,初步建立了疏浚风险的评价思路,在底泥疏浚效果评价领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科技部邓楠副部长、中国环科院刘鸿亮院士和江苏省及无锡市领导分别在我们工程实施期间来到我们实验区视察,表扬和肯定了在五里湖所做的工作,还要求及时总结和推广。
相关文章:
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视察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
太湖治理主体工程竣工 长江水年底入太湖
太湖水正在变清
太湖“863”消浪与围隔基础工程初见功效
今年国家将向太湖流域调引25亿立方米长江水
李家洋副院长一行视察我太湖站
CERN综合中心于贵瑞主任一行视察太湖站
“数据报送规范及综合、数据共享网站管理培训班”在太湖之滨顺利开课
太湖污染八年未除 水质持续恶化
太湖流域水质通报 同去年相比水体污染有好转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1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