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基于Internet查询的中国土壤科学数据库已建立
关键字:土壤 科学数据库 共享   时间: 2004-12-14  点击率: 1038241
  摘 要: 经过几十年几代科学家们的辛勤工作,南京土壤所积累了一批土壤资源、土壤分类、土壤环境质量、氮磷钾养分循环、区域农田生态研究的数据和成果。在中国科学院十五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资助下,由土壤分中心主持进行了中国土壤数据库的建库工作。其内容包括土壤分类数据库、1:400万土壤空间数据库、1:100万土壤空间数据库、中国土种数据库、土壤科普数据库和土壤质量动态监测数据库. 目前,基于Internet查询的中国土壤科学数据库已建立,该库的建成有助于数据共享和科学知识的传播。
土壤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它是农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土壤就没有农业,也就没有人们赖以生存的衣、食基本原料。由于人口不断增加,人类对食物的需求越来越大,土壤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人们必须更深入的了解土壤,利用和保护土壤。

经过几十年几代科学家们的辛勤工作,南京土壤所积累了一批土壤资源、土壤分类、土壤环境质量、氮磷钾养分循环、区域农田生态研究的数据和成果。在中国科学院十五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了中国土壤数据库的建库工作。其内容包括土壤分类数据库、1:400万土壤空间数据库、1:100万土壤空间数据库、中国土种数据库、土壤质量动态监测数据库、氮磷钾养分循环数据库和区域农田生态研究数据库。

中国土壤数据库在技术上侧重多源数据的整合和集成,并提供一个实验性的Web数据库集成平台。目前,基于Internet查询的中国土壤科学数据库已正式对外发布,该库的建成有助于数据共享和科学知识的传播。

中国土种数据库依据全国土壤普查和中国土壤系统分类成果编辑而成,数据覆盖全国。用户可以根据地点和土壤分类查询土壤普查数据,并作为土壤质量变化的参考依据。

土壤分类数据库提供了中国土壤系统分类的研究成果,以及与全国土壤普查分类的参比。

中国土壤数据库的网址是:http://www.soil.csdb.cn/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