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一书近日出版
关键字:干旱,生态学研究   时间: 2004-12-23  点击率: 1046455
  摘 要: 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的研究成果——《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一书,日前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肖笃宁、王根绪、王让会研究员编著。全书共60万字,503页。

     由肖笃宁、王根绪、王让会研究员编著的《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一书于日前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60万字,503页,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长张小雷为该书作了序言。

    据悉,《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的研究成果,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绿洲学者”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该书的出版对推动我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标志着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取得新的进展。

     《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一书汇集了专家、学者对我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的新成果,是一部集科学性、实用性与一体的学术专集。它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的新思想,它的出版发行意味着对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一书收集了近年来国内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90篇,这仅仅是近几年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相关研究领域的部分成果。全书分三部分: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的理论研究、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方法及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的应用与实践。

    20世纪初至今,景观生态学已日益成为地理学与生态学相结合的新兴研究领域,景观生态学是研究空间格局对生态过程相互作用的交叉学科。关于景观概念的使用,一般基于人类尺度上的具体地域或作为任意尺度上空间异质性的代表。在宏观尺度上,以空间异质性及空间格局为主要研究内容。景观生态学理论体系中的景观动态与演进、景观变化与稳定性、景观多样性、景观规划与建设以及景观生态保护等都是现阶段干旱区生态环境研究中所面临的核心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采用景观空间的理论与方法对荒漠——绿洲系统的景观格局进行分析;二是以典型区(黑河流域、塔里木河流域等)为重点,分析干旱区景观生态的空间格局;三是分析干旱区景观生态特征,提出干旱区景观生态建设的理论、方法及策略。

    《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一书以新疆、甘肃——河西走廊沙地及农牧交错带为例较全面地论述了干旱区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即人类活动强烈干扰自然生态系统的过程中,生态环境系统出现不稳定波动而超出生态安全阀值的显著退化,在区域上出现两种密切相连的不同景观格局变化。这种区域上景观类型与格局的变化是干旱区生态环境演化的具体表现,对于如何控制这种演变,并使自然生态系统与人类生态系统实现生物共生与可持续协调,各位专家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对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景观生态学的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思想内容,推动着景观生态学向更为完善的方向发展。

    本书内容丰富、系统,为今后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可供地理、生态、环境、水文、等学科的科研单位及大专院校的学者、教师、学生,以及水利、环保、农业、林业等生产和管理部门的领导和机关人员参考。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相关文章:
“内陆干旱封闭生态系统中盐渍化防治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我国华北地区出现干旱化趋势
《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一书近日出版
新疆生地所积极推进我国干旱区生态环境建设
干旱区内陆河流域脆弱生态环境研究获新进展
《干旱荒漠区生态产业建设理论与实践》正式出版
新华社:中科院专家研制成功干旱地区种子成活基体新材料
第八届国际干旱区土地开发大会在北京召开
干旱区生态建设应遵循地带性规律
西双版纳站和哀牢山站派员参加“长期生态学研究(LTER)” 国际会议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3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