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湖南省鹰嘴界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关键字:鹰嘴界,自然保护区   时间: 2004-12-31  点击率: 1033212
  摘 要: 湖南省鹰嘴界2004年12月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作为主要科技支撑,近年来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积极协助湖南省会同县申报湖南省鹰嘴界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该保护区已于2004年12月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鹰嘴界自然保护区位于会同县东南部,总面积达15900hm2,属典型的亚热带东部湿润性常绿阔叶林覆盖区。经初步调查,该区覆盖有8种植被类型和33个植物群系。物种多样性丰富,含维管束植物216科860属1798种,其中有珍稀濒危植物24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5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8种。保护区内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植物资源,还为各种动物栖息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据调查,保护区内有脊椎动物226种,隶属5纲30目75科。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白鹤白鹳等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虎纹蛙金猫等21种,有省级重点保护动物114种。保护区有昆虫16目159科730种。其中有国家2级重点保护的昆虫彩臂金龟1种,国家重要经济、科研保护价值种有威步甲、松丽叩甲、红腹丽叩甲,双叉犀金龟等8种。鹰嘴界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于我国亚热带地区低海拔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鹰嘴界天然常绿阔叶林的有效保护及其水源涵养功能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科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自1958年以来,在会同林区开展了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并以鹰嘴界天然常绿阔叶林为研究对象,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群落结构和生产力研究。1989年以来,该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并继续以该自然保护区为调查区域。因此,鹰嘴界自然保护区上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为该站乃至整个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提供更好的科研平台和支撑条件。

相关文章:
我国已建1999个自然保护区 占国土面积的14.4%
湖南省鹰嘴界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哀牢山站参加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第五届交流协作会
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旅游规划项目组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哀牢山千家寨考察
楚雄州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罗世文局长一行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黄振英研究员一行考察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