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CERN生态环境数据开发与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年度会议圆满结束
关键字:共性技术 项目年度会议 武汉   来源: 土壤分中心   时间: 2005-01-09  点击率: 1024339
  摘 要: 2005年1月4日-5日,CERN生态环境数据管理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年度总结会议在武汉举行。参加会议的有CERN办公室的黄铁青处长、牛栋博士,大气分中心、土壤分中心、水分分中心、生物分中心、水体分中心、综合中心的课题组成员共8人(欧阳竹、孙波、施建平、刘广仁、袁国富、吴冬秀、蔡庆华、何洪林、郭学兵)。会议就CERN长期监测指标和监测规范的编写、数据整编和数据共享方面的进展进行了检查和讨论,土壤、水分、大气、生物、水域分中心和综合中心的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课题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会议指出各分中心要继续完成相关元素监测指标和监测规范的修订,建议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监测规范》系列丛书开始出版;2)根据台站监测运行情况,继续修改监测手册;3)参与生态元数据库国家标准的工作;4)在《地球科学进展》组织两期专栏的文章;5)对新数据表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6)完成历史数据整编,数据上网;7)进行野外站数据库模板设计和建设;8)数据共享平台的运行。
 

200514-5日,CERN生态环境数据管理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年度总结会议在武汉举行。参加会议的有CERN办公室的黄铁青处长、牛栋博士,大气分中心、土壤分中心、水分分中心、生物分中心、水体分中心、综合中心的课题组成员共8人(欧阳竹、孙波、施建平、刘广仁、袁国富、吴冬秀、蔡庆华、何洪林、郭学兵)。

首席科学家欧阳竹首先说明了本次会议的目的,指出主要是在检查监测规范和监测手册进展的监测上发现问题。黄铁青处长要求项目认真总结结果,为管理好CERN长期监测提供方法建议。接着土壤、水分、大气、生物、水域分中心和综合中心的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课题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在修改的理论基础方面,从监测生态系统演变过程的长期规律角度,土壤分中心着重从时间变化和空间变异的规律提出土壤监测指标的修改,水分分中心从水分循环过程的长期性修改,生物分中心从多样性、长期样地保护和可操作性提出修改;大气分中心从监测仪器的改进提出修改。

在监测指标和规范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1)监测指标的系统性:在不同生态系统和不同学科分中心层次上需要统一;2)工作成果的体现:监测方法论的创新,即科学性的《监测指标体系》和系统性的《监测规范》(按学科分类出版)、以及CERN的行业规范《监测手册》(试行本);3)监测的时间尺度:长期生态学过程监测和短期生态系统变化监测研究相结合;4)名词的规范:不同生态系统概念需要明确,如水域与湖泊、海湾等生态系统;5)监测和研究的协调:监测队伍建设和稳定为研究提供了基础,可以将研究项目的指标结合到监测指标体系中,在考核中进行调控;6)未来监测:针对重大关键问题,在第二套指标中设置相关指标;7)分中心队伍:建议资源环境局和CERN办公室领导加快监测质量控制人员的创新体系建设。

在数据库开发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1)数据库:台站-区域-国家数据库系统化;2)共享:加快CERN数据的全面共享,尊重台站生产数据的成果,加快数据利用,提高科研水平;3)数据填报:首先写出《CERN陆地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数据填报手册》,交台站试用;然后在此基础上写《CERN陆地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数据规范》,加强方法的描述,如编码原则和方法、数据保存方法;补充元数据规范章节;名称需要规范,如生态系统类型名称中用沼泽代替湿地。

然后讨论了20022004年项目的主要成果,前期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但进行总结有2各方面的难点:一是将综合中心和分中心管理性质的公益型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区分开;另一个是工作涉及面很宽,成果的集中体现比较困难。

在阶段性科技目标完成情况方面,需要说明:1)项目研究的目标和意义(原指标和手册存在的问题和修改意义);2)采用的原则和方法;3)研究内容和阶段目标;4)参加人员(专家名单);4)开展工作的情况(讨论、咨询、论证、试运行);5)总体完成情况。

在取得的突出进展和成果方面:1)修改的指标:原因(前期数据质量的分析、长期观测的条件)、目的(指标的完整性、科学性、可用性、操作性、长期性)、科学依据(方法、理论、国内外情况)、修改指标和原指标的对比、与国内外比较的水平;2)制定规范:目的和意义、特点、与国内外工作的情况比较(总体)、规范研究中的几个创新(场地设置、数据质量监控规程、数据编码和数据表等,以及与国内外同类研究中的比较);3)历史数据整编:原因、方法、整编前后的情况、质量评价的结论;野外台站历史数据库模式的设计和建设(目的、特点、方法、先进性);4)数据共享和服务系统:目的和意义、总体设计方案、采用的技术和方法、对原平台(系统)的改进和提高、与国内外同类系统的对比、目前使用情况。

会议最后由首席科学家欧阳竹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包括1)各分中心完成相关元素监测指标和监测规范的修订,建议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监测规范》系列丛书开始出版;2)根据台站监测运行情况,继续修改监测手册;3)参与生态元数据库国家标准的工作;4)在《地球科学进展》组织两期专栏的文章;5)对新数据表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6)完成历史数据整编,数据上网;7)进行野外站数据库模板设计和建设;8)数据共享平台的运行。

关于长期生态学元数据标准,要成立专业科学委员会,由于生态专业与其他专业委员会边界不清楚(互有交叉),因此可以通过“同行标准”报批国家标准,下一步可以通过国家野外站同行标准实现国家标准,近期可以出版《CERN陆地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数据规范》。

黄铁青处长要求尽快出版和发表研究成果,同时下大力气加快数据共享工作,综合中心和各分中心要加快对历史数据的挖掘利用,发表出高质量的成果,并向外宣传CERN监测和共享的成果。

 

CERN生态环境数据开发与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