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第3期 2004年6月)
关键字:哀牢山站,简报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05-01-21  点击率: 163135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3                20046         编辑:哀牢山生态站

 

研究动态

土壤生态研究组的监测工作有新进展

我园土壤生态组在哀牢山站开展的研究项目又有新进展。该项目2003年初启动,8-12月完成了监测仪器的安装调试,监测仪器现在已正常工作,收集到了完整的本底监测数据,20042月初,沙丽清副研究员、杨效东副研究员等一行8人再次来到哀牢山上,对监测样地进行处理,即对4块试验小样地做树木环割的特殊处理,标志着研究项目的监测数据开始观测;另外,还对试验样地中的一些其它监测项目进行了布置,如森林的穿透降水量、树干径流量等的数据收集,参加考察的科学家还有土壤生态组的合作单位,复旦大学的吴纪华副教授及研究生等。

为了能保证研究项目监测数据获取,土壤生态组同时加强了对监测工作的人员配置,基本保证在哀牢山上有一名科技人员或研究生在站工作;哀牢山站为了支持研究工作,对人员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专门配备了一名监测人员参与此项工作,在特殊取样时间,人员不够的时候,还增加监测人员协助研究组工作,我们的心愿就是希望科学家在哀牢山站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哀牢山站试验示范项目进展顺利

依托哀牢山生态站在景东县实施的省院热区试验示范项目,进展顺利。由景东保护局承担的种苗的培植工作在实施中,现在已经育出灯台树种苗5万余株,长势良好,另外还有少量的山乌龟、刺苞菜等种苗在培育中。

3月中,项目组的蔡传涛副研究员到景东县考察工作,先后在景东县城的种苗基地、太忠乡和龙街乡考察,选择灯台树种植的基地,并安排下半年种苗移植的准备工作。参加考察的人员有景东县科技局陶世凡局长、保护局李江林副局长、哀牢山站刘玉洪站长及太忠乡和龙街乡乡长等领导。地方政府对此项工作给予了热情的支持。计划在雨季的7-8月份进行灯台树苗的移栽工作。

5月初该项目组长刘宏茂研究员、吴兆录研究员和蔡传涛副研究员等再次到哀牢山考察,落实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得到各局、乡领导的支持。

哀牢山站研究项目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我园刘文耀研究员主持的《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中附生植物生态学效应机制的研究》项目,是依托在哀牢山站做的研究项目,通过10余年的监测与研究,在国内外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其中被SCI收录的研究论文有6篇。于624日获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04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刘文耀研究员系我园创新研究组组长,首席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先后承担完成和正在实施的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20余项。长期在哀牢山上从事生态学研究,具有能吃苦耐劳,工作严谨的工作作风。其研究项目《哀牢山山地常绿阔叶林附生物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生态学效应》于2003年获我园哀牢山站研究基金资助。

网络监测

哀牢山站积极参与CERN组织的监测培训

哀牢山生态站是2002年新进入CERN的野外台站,为了提高站的监测水平,积极参与CERN组织的监测培训。20042-5月已经派出4人次到北京、南京和西宁,代表哀牢山站参加由生物分中心和土壤分中心组织的GPS仪器和土壤分析仪器操作以及土壤监测指标和规范、长期采样地的选择、常规分析方法、质量保证体系和数据质量评估方法等的培训学习和研讨。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哀牢山站的综合监测技能,使我们能更好的理解监测规范和执行好监测规范,并通过培训交流,学习到一些兄弟站好的经验。

哀牢山站开始执行新的CERN监测指标体系

3月的CERN12次工作会议上,由CERN办公室组织各生态站站长讨论了新的监测规范,并且在会议上明确,今年开始用新的监测指标体系来规范各站的监测工作。

哀牢山站对于CERN的要求非常重视,4月初就及时将新的监测指标体系复印10余套,发给哀牢山站各专业的监测负责人和有关的监测人员学习。430日由哀牢山站首席科学家曹敏副主任主持,在昆明召开了监测工作会议,落实哀牢山站执行新的监测指标体系的问题,参加会议的有科技处佘宇平处长、哀牢山站刘玉洪站长及有关的监测负责人张一平研究员、沙丽清副研究员、郑征副研究员等10人。会议具体落实了哀牢山站执行新规范的工作时间表,落实人员和经费等。

6月初,中国科学院正式发文(关于执行新的CERN监测指标体系的通知),通知正式实施新的CERN监测指标体系。由于哀牢山站的重视,为我们的工作赢得了主动。此项工作还得到园领导的特别重视,曹敏副主任发邮件通知园有关的行政职能部门,要求它们积极协助台站做好执行新的CERN监测指标体系的工作,为站上解决困难,及时得到园各职能部门的响应,各部门都表示要为站上解决困难,支持站上的工作。使哀牢山站的全体工作人员感到了温暖,表示要努力工作,把哀牢山站建设得更加美好。

网络动态

CERN第十二次工作暨学术交流会议召开

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和科学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的CERN12次工作暨学术交流会331日在春暖花开的古城长沙圆满结束。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来自CERN 36个生态站的站长、5个分中心和综合中心的主任、以及长期在野外台站从事生态学研究和监测的专家、学者聚积一堂,交流工作经验与研究成果。台站所属研究所所长、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和院领导出席CERN工作会议。

我园主任刘宏茂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刘玉洪站长代表哀牢山站参加会议,参加学术交流的论文题目是:本站气压在测湿精度中的作用。会议代表共计180余人。

资环局设立野外台站研究基金


   
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于20046月发文,今年开始正式设立野外台站研究基金。野外台站研究基金是为进一步提升野外台站的研究水平,促进野外台站研究平台的发展与开放;鼓励基于野外台站的长期定位观测、实验、试验及其数据积累和示范;鼓励源头创新研究;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基于野外观测、实验、试验及其数据积累和示范、进行科学前沿创新研究的学术带头人,稳定一支能够长期在野外台站从事科学研究的队伍。

研究基金申请书于8月底以前报院资源环境局综合规划处,哀牢山站在积极宣传,鼓励和协助我园科学家申报该研究基金到哀牢山站做科学研究。

台站基建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通过招标并动工建设

哀牢山站的基础建设项目专家公寓楼于2003年底得到中国科学院批复同意实施,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为框架结构的2楼建筑。

119日在景东电视台发布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的公开招标公告;220日在景东县举行了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的公开招标会议,我园委托景东普平招标代理分公司主持,我园彭代平副主任和哀牢山站刘玉洪站长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招标会议,7家来自昆明、思茅和景东县的有资质的企业参加竞标,最终由景东县兴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

在招标前,我园由彭代平副主任带队,园纪委马铭、基建会计谢云河、基建杨美庭和哀牢山站刘玉洪站长参与,对7家报名参加竞标企业进行了考察。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的建设,得到景东县毕廷村县长、饶明勇副书记、李启荣副县长及保护局、城建局、电视台等有关领导的关注,在办理有关手续时给予了方便和享受优惠政策。

哀牢山站的专家公寓楼已经于3月初动工,计划年内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防火便道工程与通信线路工程通过验收

景东保护局、太忠乡政府与我园合作建设的哀牢山防火便道,于2004年初竣工并投入使用。2004221日通过了由景东保护局、太忠乡政府和我园组织的验收。参加验收的人员有景东保护局李颜勇局长、李江林副局长、太忠乡杞登荣乡长和我园彭代平副主任、园纪委马铭、基建会计谢云河、基建杨美庭、哀牢山站刘玉洪站长等。

另外,由景东电信局承担组织施工通信线路工程,200312月竣工,2004221也通过了我园与景东电信局组织的验收。

哀牢山消息

刘宏茂主任等一行赴哀牢山站检查工作

2004510—13日,我园园主任刘宏茂研究员、园党政办公室及试验示范项目组一行六人到哀牢山生态站检查工作。刘宏茂主任一行在哀牢山站对野外观测样地、试验示范样地、苗圃等进行了考察,并检查了正在建设中的哀牢山专家公寓楼,同时听取了哀牢山站刘玉洪站长近年来的工作汇报。
   
刘宏茂主任在听取了报告后,肯定了近几年来哀牢山站的工作,同时提出如下几点要求:
    1
、哀牢山站自2002年进入CERN后,其发展较快,有起色,发展给站带来了机遇,同时也面临更大挑战,站里要有危机感。  2、研究、监测和试验示范是站的三大任务,而监测是基础,一定要按照CERN新规范做好监测工作,数据收集除准确、充分之外还要整理、保存。  3、加强科研软硬件设施的建设,软件有技术资料的收集和管理、站里规范制度的制定、园网络的利用等,硬件为专家公寓楼的建设。  4、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利用各种渠道为站里的技术人员提供学习机会,如请到站的研究人员作学术报告,安排站的技术人员到版纳生态站学习等。  5、抓住机遇,开拓思想,加大宣传,增强吸引外来科研人员的能力。 6、近几年站里的变化是比较大的,各方面都有起色,但条件仍然十分艰苦,园里将尽量解决站里困难。希望站上同志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更好地为科研服务,其发展前景是十分光明的。
   
在考察哀牢山站的同时,刘宏茂主任还会晤了景东县委、县政府的有关领导,对当地政府各级领导多年来对哀牢山站的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今后我园如何在当地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一些建议,如利用哀牢山与无量山两个国家级保护区的优势,与景东县共建植物园等。期间,饶明勇副书记带刘主任一行考察了县城附近的孔雀山公园。
   
陪同刘主任在哀牢山考察的有园党政办公室主任章建、基建组胥刚工程师、杨美庭工程师和试验示范组吴兆录研究员、蔡传涛副研究员等。另外,景东保护局李江林副局长、太忠乡冯周兵书记与杞登荣乡长也全程陪同考察。
   
考察结束后,刘宏茂主任、章建主任和吴兆录研究员等高兴地为哀牢山站题词,勉励大家为创建世界一流野外台站而努力。

CERN土壤分中心技术负责人到哀牢山站检查工作

CERN土壤分中心技术负责人施建平副研究员于628-29日到哀牢山站考察,在哀牢山站听取了刘玉洪站长的工作汇报,考察了哀牢山站上的监测样地。施教授肯定了哀牢山站近期的工作,通过考察对森林站的土壤监测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我园科技处到哀牢山生态站检查工作

哀牢山站作为版纳植物园的一个研究支撑部门,但是远离西双版纳总部和昆明分部,是一个真正的野外台站,4月中旬,我园科技处佘宇平处长专程到哀牢山生态站检查一季度工作,在哀牢山站,佘处长听取了刘玉洪站长的工作汇报,考察了哀牢山站上的监测样地。佘处长肯定了哀牢山站近期的工作,对哀牢山站的监测和研究工作、台站建设与基建工作等提出了许多建议,并且表示科技处全力支持哀牢山站的工作。

瑞士科学家李迈和博士到哀牢山站考察

19日,瑞士联邦林业、雪和景观研究院的李迈和博士与夫人专程赴哀牢山站考察。李博士是有意向回国工作,在哀牢山站刘玉洪站长专门向李博士介绍了哀牢山站的工作,李博士在雨中考察了哀牢山站的监测与研究样地。我园西双版纳生态站唐建维站长全程陪同李博士考察。

在昆明李博士受到了我园刘宏茂主任和曹敏副主任等领导的热情欢迎;在景东受到了县委饶明勇副书记、景东保护局李颜勇局长和李江林副局长的热情接待。景东人民与哀牢山站的热情和哀牢山的原始森林给李博士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我园女职工在三八妇女节期间里到哀牢山站考察

35日至8日,我园园部和昆明分部女职工40余人,利用三八妇女节放假,分别到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考察并开展联谊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哀牢山站创建于1981年,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这里的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繁茂成片,林相完整,结构复杂,性质原始,保存完好,是开展森林生态研究的理想场所。但这里距县城60公里,交通、通信都不方便,生活也很单调和艰苦。科研人员长期坚持在此开展科学研究和收集研究数据。通过全面实地考察后,女职工们看到了观测站工作的艰苦状况,进一步了解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非常感动,都纷纷表示,回园后一定要学习和发扬生态站工作人员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和追求真理的精神,并表示要进一步改进各自的工作作风,改善为科研一线服务的态度,努力推进我园各项事业的发展。期间,在哀牢山上女职工们还与站上全体工作人员举行了联欢会,并向生态站赠送了节日慰问品。

相关文章:
鹤山站简报(上)
鹤山站简报(中)
鹤山站简报(下)
昆明分院领导赴哀牢山站检查工作
哀牢山站在版纳植物园的年终考核中成绩优秀
西南林学院张嘉宾教授到哀牢山站考察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第3期 2004年6月)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第4期 2004年12月)
哀牢山站新气象观测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IUCN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最新简报(2005年2-3月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3 页 230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