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第4期 2004年12月)
关键字:哀牢山站,简报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05-01-21  点击率: 162208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4                200412         编辑:哀牢山生态站

 

研究动态

我园建立哀牢山站研究基金

哀牢山站在园领导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关心、帮助与支持下,经过共同努力,通过2年(2003-2004)的时间,按照CERN的监测规范基本完成了监测样地的建设和监测项目的布置,并且2003年开始正式向CERN上报部分监测数据。

哀牢山站加入CERN后,科学院与我园加大了投入,使哀牢山站得到健康的发展,2003年园专项给哀牢山站2项研究基金,其中试验示范项目去年底育苗,今年8月已经完成近150亩的灯台树移栽;研究项目去年开始布置试验,预计可以完成研究论文3-4篇。应该说,哀牢山站研究基金的启动,对哀牢山站的研究工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效果非常的显著。

今年我园科学家申请到哀牢山站做研究的人踊跃,项目有多项,说明哀牢山是一个开展研究的理想场地,但是研究的基础还是显得薄弱。9月经园领导同意建立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站研究基金,每年支持2个项目,每个项目支持10万元。

哀牢山站作为一个研究平台已经初步建成,今后就看科学家如何在此平台上精彩,我园哀牢山站研究基金的建立,鼓励科学家到野外台站去做源头创新研究,使哀牢山站的研究工作起步进入正轨,哀牢山站将建设成为我园的一个重要研究基地和研究成果生产基地。

哀牢山站又有研究项目喜获国家和野外台站基金资助

2004年度我园科学家申请到哀牢山站做研究的人踊跃,项目有多项,申请资助的渠道有国家基金、云南省基金和科学院的野外台站基金等。

9月在国家基金项目评审中,哀牢山站有1个项目获国家基金资助。获资助的国家基金项目是我园刘文耀研究员主持的项目<<哀牢山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附生物生物量及其空间分布的研究>>

11月从资环局又传来好消息,刘文耀研究员的<<哀牢山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附生植物多样性、生物量结构及其对人为干扰的响应机制>>项目,获得资源环境领域野外台站基金的资助。

 刘文耀研究员曾经担任过哀牢山生态站副站长,在哀牢山站的研究工作于上半年获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04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获我园哀牢山站研究基金资助。通过对哀牢山常绿阔叶林附生物生物量的深入研究,得出附生物生物量在哀牢山的森林生态系统中是不可忽视, 附生物是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哀牢山站试验示范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1024-27日,蔡传涛副研究员到哀牢山对试验示范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在太忠乡试验示范基地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如灯台树在雨季栽种之后,管理好的地方长势良好,但是大多数管理工作跟不上,影响了灯台树的生长,在现场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灯台树的成活率相对还是较高,对少量已经死亡的苗木,要求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补种。在县城的苗圃基地检查了长势良好的种苗。通过考察蔡传涛副研究员还收集了一些有关农户的资料。参加项目检查工作的还有景东保护局的李江林副局长、科技局杨副局长、太忠乡纪晓龙副乡长和和哀牢山生态站刘玉洪站长等。

 

网络监测

哀牢山站完成生物监测样地的建设工作

哀牢山生态站是新进入CERN的站,今年开始用新的监测指标体系来规范各站的监测工作,在建设生物监测样地的时候,经过认真学习新的监测规范,对新监测规范理解的误差,经过2次反复,完成了生物监测样地的建设,对于原来不符合新的监测规范的地方进行了改正,如原来样地凋落物收集框的面积为0.25平方米,根据新规范,面积更改为1平方米。新的生物监测样地得到了到站检查工作的生物分中心专家的认可。现在哀牢山站的生物监测样地共有1个综合观测场和4个辅助观测场,基本能满足CERN生物监测工作的需要。

 

网络动态

下半年哀牢山站多次参与CERN组织的监测培训

哀牢山生态站是新进入CERN的野外台站,为了提高站的监测水平,积极参与CERN组织的监测培训。2004年年初CERN下发了新的监测规范,要求各野外台站执行,下半年又由水分分中心、大气分中心、生物分中心与综合中心分别组织了监测、数据和网站培训班及新站长培训班等。哀牢山站又有7人次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

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哀牢山站的综合监测技能,使我们能更好的理解监测规范和执行好监测规范,并通过培训交流,学习到一些兄弟站好的经验。

 

台站基建

我园彭代平副主任到哀牢山站检查基建工作

112日彭代平副主任到哀牢山站检查基建工作,在哀牢山站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具体解决了基建工程中专家公寓楼装修上的一些具体问题,对于专家公寓楼的建设非常的及时,彭副主任一行还在景东县城选择了部分工程的装修材料。陪同彭副主任到哀牢山站检查的还有园基建部门的杨美庭。

彭副主任还代表园领导慰问了哀牢山站的职工,给每一个职工带来了慰问品,并且指示,根据哀牢山上又冷又湿的气候特点,要关心职工,要解决站上职工的取暖问题,及展望哀牢山站的前景,在县城解决职工住宿、办公和职工子女上学等问题。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竣工并通过我园组织的验收

哀牢山生态站创建于1981年,办公和住宿等的条件均是上世纪80年代的设施,建站时的基础设施十分简陋,近年来虽然进行过几次修缮与改建,但基本功能仍不完备。随着哀牢山站进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今后必须按照CERN的任务要求进行监测、研究和试验示范,因此在现有基础进一步增加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适应作为一个CERN野外森林站完成监测、研究与试验示范工作的需要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2003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同意建设,项目经费由科学院投资,我园匹配。专家公寓楼为框架结构2层楼房,建筑面积701平方米,有12个标准间;另外,还有配套的餐厅、厨房等255平方米,于20042月通过招标,3月开工,经过近10个月的时间,20041229日通过我园组织的竣工验收。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的竣工验收,由我园彭代平副主任主持,参加验收的人员还有张一平研究员、国资处处长钟妙琳、科技处张志宏主管、园纪委委员马铭、基建会计谢云河、基建主管胥刚和哀牢山站站长刘玉洪,另外还邀请景东县质监站、监理公司、设计室、监察局、工商局、太忠乡党委、政府等部门的代表参加,通过3个专业验收小组的验收,工程达到合格,同意验收。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的竣工,使哀牢山站的生活设施基本完善和配套,能够更好地完成CERN监测、研究与试验示范项目任务,同时能为有关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区域生态环境研究提供良好的条件,也为研究所的科研创新提供一个新的支撑平台,充分发挥野外台站的多功能作用。

彭代平副主任在哀牢山站期间,还检查了在建设中的气象综合观测场,并且对哀牢山站的后期附属项目进行了布置。在景东彭代平副主任还会晤了景东县政府周生志副县长,感谢景东县政府对哀牢山站的支持。

 

哀牢山消息

CERN领导和专家组赴哀牢山站检查指导工作

 1127-29日,由CERN办公室和CERN科学委员会组织的专家组一行9人(CERN办公室牛栋副主任、CERN科学委员会欧阳竹秘书长、CERN大气分中心刘广仁副主任、CERN水分分中心袁国富副主任、CERN生物分中心吴冬秀主任、成都山地所程根伟副所长、唐登银研究员、谢贤群研究员和西双版纳站唐建维站长)到哀牢山站检查指导工作。

27日专家组一行从昆明出发,经过10小时的汽车,到达景东县城,28日上午到达哀牢山站,一到哀牢山站,专家组不顾一路的辛劳,马上就到现场考察气象站场地的选择,午饭后不休息就到野外视察哀牢山站的监测水分、土壤、气象和生物样地,专家们一路考察,一路提问,最后一直登上了哀牢山站附近的最高峰,饱览了茫茫原始森林的自然风光。从森林样地回来,专家组一行再次来到办公区附近,经过讨论与认真对比,把气象站站址选定。29日上午,专家组在哀牢山站举行座谈会,CERN办公室牛栋副主任主持,刘玉洪站长简单的汇报了哀牢山站的基本情况和近期的工作进展,主要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哀牢山站要有自己完整的学科目标,同时又要有自己的特色,即研究特色,如哀牢山的附生物研究特色;哀牢山站基本建设与其它CERN站还有差距,包括试验样地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强开放度、加强科研,增加外出学习其它CERN站的经验,有意识对部分散落在部分老科学家手中历史数据进行搜集和整理;建立生物与土壤样品室,对样品长期保存等。专家组对哀牢山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勉励科技人员努力工作,将哀牢山站建设得更加美好。哀牢山保护局李江林副局长在座谈会上还简要介绍了哀牢山自然保护区的情况和准备与哀牢山站共同建设生态站的设想。下午,在雨中专家组一行离开哀牢山站。

专家组一行在昆明受到我园科技处佘宇平处长、张一平研究员等的欢迎;在景东县城,专家组一行受到景东县毕廷村县长、县委唐永平副书记、太忠乡冯周兵书记、保护局李江林副局长和科技局陶世凡局长等有关地方领导的欢迎. 陪同专家组考察的有保护局李江林副局长和气象局王林局长等。

 

全球林冠项目(GCP)主任访问哀牢山站

应版纳植物园的邀请,全球林冠项目(Global Canopy Program)主任Andrew W. Mitchell博士于20041018—24访问了版纳植物园,并与版纳植物园邀请的高访学者、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首席生态学科学家Roger Kitching 教授一起,由曹敏副主任等陪同考察了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

全球林冠项目(GCP)秘书处于200010月成立于英国牛津大学。其宗旨是与全球从事林冠研究的科研机构一起,致力于林冠水平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和气候变化的研究、保护和教育,以明确森林林冠在维持全球生态学过程中的作用。Mitchell博士的这次来访,主要就是与版纳植物园探讨在云南省合作开展林冠层生态学研究的可能性。

1020日,Mitchell博士等一行兴致勃勃地考察了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在考察过程中,曹敏副主任向来宾介绍了哀牢山的地形、地貌、植被类型,以及目前在哀牢山站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情况。Mitchell博士对哀牢山亚热带山地森林能够得到如此完好的保存感到很高兴,同时也认为该站的条件非常适合开展林冠研究,由于目前世界上的林冠研究塔吊(Crane)都建立在热带森林和温带森林内,而在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里尚缺乏此类设施,如果中国能够建设相关设施,将会吸引世界上从事林冠层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到此开展研究工作。他表示将为促成这一计划尽自己的努力,考察结束Mitchell博士向哀牢山站赠书(他的个人专著)

在景东期间,受到景东县政府周生志副县长,人大马新刚副主任,政府办郭崇伟主任,保护局李颜勇局长,李江林副局长,科技局陶世凡局长和太忠乡冯周兵书记,杞登荣乡长等的欢迎,客人与地方领导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国内外科学家到哀牢山站考察

2004年下半年到哀牢山站考察的国内专家有:云南大学的陆树刚教授和研究生3人;北京大学的刘晓南博士;台湾成功大学的侯平君副教授;西南林学院的余丽云教授、李福秀副教授等;云南农业大学的张乃明教授;云南林业科学院祁福云高级工程师、张群工程师;CERN办公室副主任牛栋博士、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长欧阳竹研究员、CERN大气分中心刘广仁副主任、CERN水分分中心袁国富副主任、CERN生物分中心吴冬秀主任、成都山地所副所长程根伟研究员、唐登银研究员、谢贤群研究员等。

国外专家有:美国亚特兰大大学的俞年俊博士;日本北海道大学院的大崎满教授;加拿大卑诗大学彼德华顿教授;荷兰项目驻中国官员John R.Fellowes博士;全球林冠项目(Global Canopy Program)主任Andrew W. Mitchell博士;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首席生态学科学家Roger Kitching 教授等。

哀牢山生态站附近发现一死水鹿

哀牢山生态站地处哀牢山自然保护区的边缘区,由于生态保护工作做得较好,在站的附近经常能见到成群的野生动物。114日在哀牢山生态站附近的茶叶地里,发现有一水鹿(Cervus unicolor)已经死亡。及时通知了景东保护局派出所,哀牢山站协助保护局派出所把水鹿尸体运送到保护局,经过保护局科研中心解剖,水鹿身体有几处伤痕,排除人为作案的可能,估计是由于不同水鹿群间的争斗至死。水鹿身高1 . 6米,体重有300多公斤,据保护局的工作人员讲,在哀牢山保护区内,以前还没有见到过这么高大肥胖的水鹿。

相关文章:
鹤山站简报(上)
鹤山站简报(中)
鹤山站简报(下)
昆明分院领导赴哀牢山站检查工作
哀牢山站在版纳植物园的年终考核中成绩优秀
西南林学院张嘉宾教授到哀牢山站考察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第3期 2004年6月)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第4期 2004年12月)
哀牢山站新气象观测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IUCN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最新简报(2005年2-3月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3 页 230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