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荒漠化程度加剧 30年间荒漠化增长率达8.3%
关键字:青藏高原,荒漠化   来源: 科技日报   时间: 2005-02-24  点击率: 1045573

      “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遥感调查与监测”项目专家组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30年间青藏高原荒漠化程度明显加大,增长率达8.3%。

  据“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遥感调查与监测”项目组专家、青海省地质调查院高级工程师孙延贵介绍,从2003年开始,由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吉林大学、地科院地质力学所、青海地质调查院和河北地质调查院等单位联合组成的项目组,着手就青藏高原荒漠化、冰雪线变化、河湖变迁、地质灾害、青藏高原第四系与新构造运动等问题进行遥感调查,至今年2月初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这项调查表明,青藏高原土地荒漠化的严重程度显然加大。原来轻度的荒漠化土地向重度和中度荒漠化发展,相当部分的盐碱化土地也转化为沙漠化土地。根据调查的数据,目前荒漠化土地达到了506074.79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9.5%,比上世纪70年代净增面积38743.07平方公里,增长率是8.3%。其中增长率最大的是重度沙漠化土地、中度沙漠化土地和沙漠,分别达到311.5%、68.9%和86.9%。荒漠化主要分布于藏北高原、藏南谷地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及主要支流年楚河下游、拉萨河中下游、尼洋曲下游宽谷内、柴达木盆地及其周边山地、共和盆地和青海湖周边。目前盐渍化土地面积共有79373.30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3.0%,比上世纪70年代减少面积20069.34平方公里,减少率为20.2%。但是,专家认为,这种减少表现了盐碱化土地向沙漠化土地转化的特点。

  草地的退化也是地区荒漠化程度加重的重要表征。山间洼地草地从上世纪70年代到2002年,由57814.16平方公里减少到43741.68平方公里,减少了14072.48平方公里,减少率达24.3%。

  专家认为,全球性的气候变干变暖,加上青藏高原迅速的差异性升降所带来的内部微气候变化,造成降雨量减少,导致了该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然而,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为活动,如过度的放牧、旅游区的开发以及一些大的工程建设等,也加速了这种趋势的发展。


 

相关文章: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安南呼吁全球共同对付荒漠化问题
贫穷国家呼吁富裕国家为其治理荒漠化提供资助
中国-欧盟荒漠化综合治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科院研究人员查明导致中国东北平原西部沙漠化成因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阻击沙漠化 发展沙产业
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防治荒漠化日”致词
新疆防治沙漠化居世界前列
我国已治理12%沙化土地 荒漠化防治初见成效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2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