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山东为近海鱼类营建“人造家园”
关键字:生态环境,海洋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3-21  点击率: 1078979

      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山东省将在重要渔场和近岸优良海域建设大规模的人工鱼礁,为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营建一批“人造家园”,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提高海洋渔业产量。

  据新华网报道,人工鱼礁是在一定的水域中设置各种构造物,投放工程块体,包括旧船、轮胎等废弃物等,为鱼类等海洋生物营造栖息地,形成适宜鱼类繁殖生长的场所,达到渔业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优化的目的,并起到限制近海海底拖网作业的效果。目前,人工鱼礁主要有底鱼礁、浮鱼礁和筑矶礁三大类。

  人工鱼礁是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治理水域荒漠化的有效手段之一。国际上已有20多个国家先后进行了人工鱼礁建设,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山东省自2000年开始,结合旧船报废,开始生产性人工鱼礁投放试验。2003年山东在烟台、威海、日照等市划定了五个人工鱼礁试验区,经过一年多的试运作,已初见成效。

  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介绍,山东计划到2015年,在近海海域建造10个人工鱼礁示范区,总建造底鱼礁、筑矶礁体积达到1500万立方米,综合产值达到53亿元,并安排1万名渔民就业。

相关文章:
全国海洋功能区划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我们需要深海海洋科技基地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海草遭到大量破坏 海洋物种生存面临严重威胁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海洋生命调查”项目实施三年来 第一本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相关文章分页:  共 8 页 72 条记录 9 3[1][2][3][4][5][6][7][8]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