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德长沙长江湿地生态功能区划国际研讨会” 在长沙召开
关键字:湿地,会议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4-28  点击率: 1114830

      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办的“中德长江流域湿地生态功能区划分研讨会” 于2005年4月11-13日在长沙顺利闭幕。本次会得到了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项目办公室的资助,湖南省水利厅、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项目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充分认识湿地在陆地和流域生态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讨论湿地生态功能区划分的理论基础和方法、科学地识别和确定湿地的生态功能,根据生态功能的主次和大小,合理进行湿地的功能定位,正确划分水源涵养区、洪水调蓄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重点水土保持区和重要鱼类产卵场等,为合理利用和保护湿地提供科学依据;探讨中德双方学者进一步开展湿地生态合作研究的方向和课题。研讨会主题是,当前沿江河流域湿地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湖泊湿地生态服务功能的评估;长江洪涝灾害的发生与湖泊湿地演化的关系;湖泊湿地生态功能区划分的理论、原则和方法。

      在本次中德长沙长江湿地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经过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最终达成共识:对湿地自然动力学和社会经济动力学特征进行单学科深入研究和进行跨学科、综合性、系统性研究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

      本次会议清楚地表明,湿地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相互联系在一起。所有报告都分别以不同的方式指出湿地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相互依赖;标准的湿地调节和有害的后果相互联系。湿地生物种类丧失、生态退化、灾害性洪水以及各种相关资源的短缺表明:人类对其环境的干扰可能已经达到了一种危险状态,因此,需要人们更好地理解控制和调节湿地生态系统,采用更好的手段进行湿地观测和调查。

      本次会议为湿地调节和控制提供了多种非常重要的手段:精密复杂的观测方法、测量与遥感工具以及模型和规划手段。今天,如果没有基于卫星手段的地球观测资料、天气和气候资料、生态系统变化资料,那么,就谈不上资源的合理利用。然而,如果离开了相应的转换为社会经济的手段,同样不可能合理地利用资源。因此,管理因其能够适当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条件,所以,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人们不仅需要宜人自然环境还需要良好的经济发展机会。

      本次会议还提供了针对新标准(例如可持续发展的界限,污染负荷界限,以及对风险的认知和人类活动和环境相互影响的界限)的一些案例——特殊的动机如何转换为可持续的生产模式,包括土地利用的“软”技术,可更新能源以及增加就业机会。

      本次会议指出,管理对于降低特殊洪水风险的重要性已为人们所知,并且也从德国莱茵河、易北河和奥得河最近洪水管理的经验中取得了进步。经验表明,洪水管理和湿地管理必须融合成为综合性的、统一的全流域管理体系。

      本次中德会议在中德两国进行科学合作研究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新的理论与方法的概念化成为综合、系统地解决湿地有关问题的必要手段。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表明,综合研究具有广阔的前景。下一步研讨会将在德国举行研讨会。届时,不仅将制定出未来流域管理合作研究的总体框架,而且将制定一个进行两国青年科学家交流培养的计划。

        

文章分页: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在京召开
国际生态学会议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我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
生态系统演替理论与生态恢复实践学术研讨会
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关于召开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的预通知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第11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程
我所认真学习贯彻冬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6 页 157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