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德国知名专家到千烟洲试验站考察
关键字:千烟洲 生态恢复 考察   来源: 千烟洲站   时间: 2005-12-05  点击率: 999173
  摘 要: 2005年11月20日,德国全球变化研究国家委员会主席、慕尼黑大学教授W. Mauser等中外专家一行24人由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陪同到千烟洲试验站考察。
 

德国知名专家到千烟洲试验站考察

 

20051120,德国全球变化研究国家委员会主席、慕尼黑大学教授W. Mauser等中外专家一行24人由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陪同到千烟洲试验站考察。专家们到千烟洲试验区参观了经过生态恢复以后形成的复合生态系统,并了解了试验站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

专家门首先参观了试验站的人工林。当了解到人工造林选择的树种是从国外引进的湿地松及其产生的正负两方面的影响时,专家们非常赞同试验站的研究设想,即通过增加地带性树种来调整和优化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使其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专家们一致认为,改变群落结构应该作为未来研究的重要内容。Mauser说,无论如何,现在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比起原初的荒山秃岭其生态功能十分强大,但是随着系统的发展一些潜在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诸如土壤酸化、生物多样性低等。K. P. Seiler教授说,酸化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因为酸化加速土壤淋洗,在一定的深度形成致密不透水的锰淀积层,进而加剧表层的水土流失。

参观常规气象站时,专家们对有些项目的观测方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Seiler是国际知名的水文专家,当得知在这样一个仅有2平方公里的试验区就有4个径流观测场时,他高兴地说,这个观测密度远远高于国际标准,这里是研究森林水文过程的理想场所。Mauser最关心的是通量观测塔,他很兴奋地爬上了塔,观看周围经过恢复正在茁壮成长的人工林,之后说,人工恢复显然已经成为一个碳汇。试验站站长刘琪璟向专家们全面介绍了试验站的发展过程、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课题以及未来发展构想。专家对目前正在从事的有关森林水文、森林碳循环、森林生产力等研究很感兴趣,并发表评论说,在全球变化的形势下,生态系统恢复及其环境贡献的研究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意义。

Mauser非常高兴地说,“这是我这次中国之行收获最大的一次活动,因为我看到了一个样板。对于开展生态系统恢复及其效益研究来说,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像千烟洲这样理想的地方,因为这是在裸地上开始的生态事业,更因为试验站在荒山秃岭上进行生态恢复一开始,就一直伴随着对生态系统变化及其过程的全面而细致的同步观测研究。这是生态恢复和小流域治理十分典型的案例。我要介绍更多的德国同行到这里开展研究,他们一定会感兴趣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千烟洲多年的生态背景研究积累为以后开展更加深入综合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德国专家们走进试验站的桔子园,看到黄橙橙的桔子、柚子,高兴地采摘品尝。午餐试验站用自己饲养的乌鸡等招待客人。他们对充满农家特色的菜肴赞口不绝,还特意走到厨师跟前表示感谢。Seiler说,这些天一直在宾馆吃住,而这里的菜肴最让我回味,不仅美味,而且还是绿色的。他还说,以后要多次来这里,因为还没看够。

千烟洲试验站在红壤丘陵治理上曾经作出了巨大贡献。20多年前开始,科学家们在毫无产出、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土丘上开始了综合治理,建立了立体农林复合生态系统,不仅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农民也告别了贫穷。这种生态恢复和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科学治理措施被誉为千烟洲模式,写进了国家高中地理教科书。目前试验站在开展生态恢复与环境贡献研究的同时,致力于群落结构优化的探索,将九连山、井冈山等自然保护区的天然林作为试验站开展生态系统管理的天然样板,进行比对研究,为我国南方大面积的人工针叶林的可持续管理提供依据。

德国专家这次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讨论中德全球变化合作开展“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综合评估与优化管理”研究项目事宜。1996年,国际科学联合会合国际社会科学联合会创建了全球环境变化的人文因素计划(IHDP)。200510月,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与德国IHDP主席W. Mauser就中德在相关领域的未来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达成了若干项共识,其中关于鄱阳湖,将采取中德比较的方式开展流域生态系统综合评估与优化管理模式研究,总体目标是,完善和发展鄱阳湖流域绿色GDP核算体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开发辅助决策支持系统;通过比较分析莱茵河流域综合管理体系,优化鄱阳湖流域管理模式。

在北京召开项目讨论会后,德方专家到井冈山考察,之后到千烟洲进行考察。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