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恢复湿地对于减小禽流感的威胁至关重要
关键字:湿地,禽流感   来源: UNEP   时间: 2006-04-18  点击率: 1027475
     恢复湿地对于减小禽流感的威胁至关重要
  
 ——投资“生态系统”健康可能有利于防治传染病

       根据联合国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对成千上万丧失和退化的湿地进行恢复,可能最终有利于减小禽流感所造成的威胁。

全球范围内天然湿地的丧失,正迫使众多的野生鸟类转向稻田和水塘等人工湿地,使其与鸡、鸭、鹅和其他家禽直接发生接触。而目前人们认为,野生鸟类与家禽的直接接触,是导致禽流感传播的主要原因。

此外,清除迁徙鸟类“飞行路线”中的集约化家禽养殖,也不失为明智之举。研究报告指出,“在野生鸟类迁徙路线上采取集约化的家禽养殖方式,首先不利于保护野生鸟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健康,同时也加大了病原体在迁徙鸟类和家禽之间进行传播的风险。”

     该报告是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委托,由加拿大著名学者David Rapport博士担任负责人的专家组负责编写的。该研究项目的重点是,确定导致旧病复发的环境因子以及可能会导致H5N1这类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新发疾病产生的那些因素。

有关湿地方面,该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农业开垦和城镇开发所导致的)湿地的丧失对迁徙的野生鸟类造成了直接的影响。全世界范围内湿地栖息地持续减少,致使野生迁徙鸟类的停留地日益减少。”由于野生鸟类在停留、繁殖和迁徙的过程中缺乏足够的天然栖息地,稻田和水塘等人工湿地将对野生鸟类日益具有吸引力,从而加大野生鸟类与家禽接触的风险。因此,保护和恢复退化的湿地生态系统,已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事情。

(来源:www.unep.orgCERN综合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6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