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德研究结果:20世纪青藏高原东北部创千年来降水最高纪录
关键字:青藏高原,降水最高纪录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06-14  点击率: 975593
  摘 要: 今年4月号《中国科学》(英文版)(Science in China)发表了我国树轮学者、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刘禹研究员等的研究成果《青海都兰地区公元850年以来树轮记录的降水变化及其与北半球气温的联系》,该文首次提出:20世纪是青藏高原东北部千年以来降水最高的世纪。十分巧合的是,随后德国科学家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也从巴基斯坦北部(青藏高原西部)树轮研究中得到相同的结论。
    今年4月号《中国科学》(英文版)(Science in China)发表了我国树轮学者、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刘禹研究员等的研究成果《青海都兰地区公元850年以来树轮记录的降水变化及其与北半球气温的联系》,该文首次提出:20世纪是青藏高原东北部千年以来降水最高的世纪。十分巧合的是,随后德国科学家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也从巴基斯坦北部(青藏高原西部)树轮研究中得到相同的结论。

    中科院
地球环境所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通过建立青海都兰地区三个地点的祁连圆柏树轮宽度年表重建了当地的降水序列并得出了上述结论。这一研究对于了解青藏高原东北部气候变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对研究地区未来气候环境演变趋势预测提供了基础参考。

    此次研究的三个采样点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都兰地区,在东昆仑山和青海南部山脉之间,采样点年平均温度3摄氏度左右,年降水量为180mm至200mm,是一典型的干旱地区,从树木生理上讲,降水量应该是树木生长的制约因素,而祁连山圆柏是当地的独有树种,它生长在非常寒冷、土壤贫瘠的干旱地带,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周围山地,被认为是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青藏高原东北部过去1000年的降水序列表现出明显的3峰2谷的“W”型变化。其中,公元1571~1879年长达309年中降水偏少,但是公元1880~2000年期间降水稳步上升。在降水偏多的时候,年际间降水变率大;相反,在降水偏少的时候,年际间降水变率小,在20世纪的明显增温时段,降水显著偏高,降水变率加大,旱涝变化更加频繁。

    本地区树轮宽度年际间的高频变化响应当地降水变化,而在40年滑动平均后,10年至百年尺度的低频信号在反映研究地区降水低频变化的同时,也响应大范围气温变化,它与Briffa等人的7条北半球气温曲线变化十分一致,在不同的时段上都显著相关,如公元1852~1982年之间,与大部分温度曲线的相关系数在0.9左右。总体上,都兰地区温度与降水同步变化,温度低,降水量少;温度高,降水多。表明了在百年至千年尺度上都兰地区暖湿和冷干的气候组合模式。
相关文章:
青藏高原研究正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将对珠穆朗玛峰开展新一轮科学考察
青藏高原荒漠化程度加剧 30年间荒漠化增长率达8.3%
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生态系统关系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青藏高原可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沙尘源地之一
青藏高原引发全球科学竞争
研究表明:我国青藏高原冰川整体呈现退缩趋势
中德研究结果:20世纪青藏高原东北部创千年来降水最高纪录
青藏高原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