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到大亚湾站调研
关键字:中科院资环局 傅伯杰局长 调研 大亚湾站   来源: 南海海洋研究所所办   时间: 2008-04-12  点击率: 803749
  摘 要: 2008年4月9日,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及资环局生态与环境处庄绪亮处长等一行3人,到依托南海海洋所的中国科学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调研。傅局长一行首先现场考察了大亚湾站园区环境、实验室、长期观测设施等,傅局长就观测、研究、示范、管理四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傅局长还就南海所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2008年4月9日,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及资环局生态与环境处庄绪亮处长等一行3人,到依托南海海洋所的中国科学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调研。
    傅局长一行首先现场考察了大亚湾站园区环境、实验室、长期观测设施等。在大亚湾站会议室,张偲副所长(主持工作)主持召开了台站工作汇报会,副所长黄良民,所长助理谢强,所办公室主任徐海,中尺度海洋观测开放实验室主任尚晓东,大亚湾站站长严岩、执行副站长陈浩如等同志参加。黄良民副所长汇报了依托南海所的6个野外台站建设与改革情况,包括台站的定位和作用、主要研究任务、科研工作和科学贡献、研究所对站的支持、示范工作和社会效益、建设和发展需求等方面;严岩站长就大亚湾站建设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运行、科研工作、监测与数据管理、示范工作与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作了汇报。
    傅局长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南海所对野外台站的整体布局和发展设想,南海所领导班子积极推进台站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的工作。他说,海洋野外台站是海洋研究的科研基础平台,资环局在创新三期把推动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投入占总数50%的经费建设海洋野外台站。
    傅局长就观测、研究、示范、管理四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观测。通过现场考察,看到大亚湾站环境良好井井有条,12个长期观测点空间布局一目了然,监测指标明确,体现了长期生态学的研究特色。他希望站里进一步提炼长期监测和海湾生态系统的科学意义,聚焦相关科学问题;二是研究。大亚湾站这几年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承担了监测任务并取得成果。另一方面,利用数据和监测紧密结合是台站的立足之本,要突出台站区别于所部研究的特点,抓住科学问题。海湾生态系统有20多年的监测数据积累,要总结其规律性、变异性等特点,科学问题的提出要与长期生态学、比较生态学等结合起来;三是示范。人类活动对海湾生态系统的影响,既是面临的生态环境的问题,也是科学问题,更是为地方服务,为企业服务的问题,希望所与台站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示范工作;四是管理。大亚湾站的管理是非常好的,希望南海所在台站管理方面加大开放力度,把台站平台充分利用起来,把台站野外研究特色充分体现出来。
    最后,傅局长还就南海所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现阶段重点抓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将该工作与台站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这是当务之急;二是下一步要积极争取深海基地的建设工作,院将支持南海所协调科技部基础司等部门,选好时机,积极推进。
    张偲副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真诚感谢傅局长长期以来对南海所工作的支持,表示要全面领会、正确理解院领导和局领导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瞄准国家需求与科学前沿,聚焦有重要科学意义的科学问题,凝练科学目标,强化平台建设与能力建设,加强自主培养人才力度,打造优秀的创新队伍,突破研究工作的关键瓶颈,出色完成创新三期后三年的科技目标。

大亚湾站 2008-04-09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