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为何危害如此之大
关键字:强热带风暴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8-05-12  点击率: 788863
  摘 要: 5月2日,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登陆。2万余人死亡,4万多人失踪,仰光电力供应中断,数个地区交通瘫痪……突如其来的“纳尔吉斯”令人震惊,它到底有多大威力?为何危害如此之大?
     5月2日,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登陆。2万余人死亡,4万多人失踪,仰光电力供应中断,数个地区交通瘫痪……突如其来的“纳尔吉斯”令人震惊,它到底有多大威力?为何危害如此之大?

    两次加强 “纳尔吉斯”威力不减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获悉,“纳尔吉斯”是今年第一个孟加拉湾风暴,强度最强时达59米/秒,相当于人们常说的超强台风。“纳尔吉斯”于4月28日在孟加拉湾西部海面生成,随后缓慢向偏北方向移动。

    据预报中心台风专家张玲介绍,在“纳尔吉斯”的发展过程中有两次加强过程,一次是在29日下午加强为特强热带风暴,另一次是在5月1日,本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的“纳尔吉斯”再次加强为特强热带风暴,并于5月2日在缅甸伊洛瓦底省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52米/秒,相当于16级台风。

    气象地理人口三重因素助“纳”为虐     

    张玲介绍说,热带风暴是孟加拉国、缅甸、印度等南亚地区国家常见、多发的最严重自然灾害,2003年以来,共有15个热带风暴登陆并影响这些地区。此次“纳尔吉斯”造成如此巨大的危害,主要是因为气象、地理和人口密集三重原因:

    ——据气候专家分析,前期孟加拉湾地区对流异常活跃、索马里越赤道气流偏强、印度洋地区西风异常加强是“纳尔吉斯”能量巨大、摧毁力极强的主要气象因素。

    ——被袭击地区特殊地理地貌加剧了灾害影响。据了解,缅甸、孟加拉国等地国土大部分为冲积平原,河网密集,一方面风暴带来的丰沛雨水容易形成洪涝,另一方面地势落差较小又使洪水难以很快泻出,内涝严重。此外,具有较大能量的强风和风暴潮容易深入内地,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属于典型的多灾集中袭击。

    ——由于此次“纳尔吉斯”袭击的地区又是缅甸人口密度大、经济基础弱的地区,更容易造成撤出不及时的群死群伤事件。

    我国防台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近日表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台风影响的关键时期,台风防御形势不容乐观。“4月18日,第1号台风‘浣熊’就已经在海南登陆,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最早的台风。”郑国光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防御超强台风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的重点。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台风强度呈增强趋势,上个世纪70年代全球强台风占所有生成台风总数的20%,但到了本世纪初,这一比例已上升至35%。

    郑国光表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人口和民族众多,基础建设相对薄弱,重特大自然灾害频发,是我国及周边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特征。这次缅甸特强热带风暴灾害再一次启示我们,重特大自然灾害已成为我国及周边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障碍,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台风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高台风路径、强度和风雨影响范围的预报能力,并加强台风灾害影响评估及防台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