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站李新荣研究员等人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关键字: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沙坡头站   时间: 2008-10-23  点击率: 749761
  摘 要: 由李新荣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部环境与生态科学重大研究计划“干旱沙漠地区土壤水循环的植被调控机理及其应用研究”近日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是今年自治区50年大庆所颁发的5项一等奖中唯一的一项应用基础性研究奖项。

由李新荣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部环境与生态科学重大研究计划“干旱沙漠地区土壤水循环的植被调控机理及其应用研究”近日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是今年自治区50年大庆所颁发的5项一等奖中唯一的一项应用基础性研究奖项。

该成果基于沙坡头站在宁夏中卫腾格里沙漠长达52年的连续监测和研究,对沙区水循环的植被调控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发展和丰富了生态水文学这一国际前沿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并在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其理论创新包括:1) 对干旱沙区植被调控水循环和水循环驱动植被演替过程进行了定量化研究,对水分利用进行了从植物个体到群落水平的尺度转换;2) 提出的降水<200mm地区植被盖度不宜高于30%,且以旱生灌木为主、草本和隐花植物为辅的植被建设模式;3) 首次提出了干旱区植被恢复的理论模式;4) 模拟和预测了生态过程的基本特征,回答了干旱区区水分及生境恢复的速率和时间等科学问题;5) 提出了沙地植物生态需水的阈值,理论上解释了干旱区植物生物量地下大比例分配的机理;6) 提出了生态恢复过程生物多样性的繁衍与水循环关系及其适应性对策的生态水文学机理。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收录的论文34篇、国际EI论文11篇和国内核心刊物30余篇,被国际同行在SCI刊物引用100余次。干旱无灌溉植被建设技术与可持续管理模式(沙坡头模式)在腾格里、毛乌素以及我国其它沙区的交通干线、生态建设工程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推动了生态水文学理论在宁夏及西北干旱区生态恢复实践中的应用。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