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封丘现场集中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关键字:耕地保育 持续高效 现代农业 试点工程   来源: 封丘站   时间: 2008-11-21  点击率: 738198
  摘 要: 根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重大项目“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项目总体组的部署,2008年9月8日至14日土壤主题和封丘试区在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国家实验站联合举办了“封丘现场集中研讨活动”,研讨活动由项目总体组副组长、土壤主题组组长周健民研究员担任指挥。参加研讨的领导和代表还有项目封丘试区责任所领导、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林先贵研究员,项目封丘试区课题负责人、封丘站站长张佳宝研究员,土壤主题组负责人史学正研究员,南京土壤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李忠佩研究员,以及封丘试区、禹城试区、余江试区、长武试区、海伦试区、新疆试区和石家庄试区的骨干研究人员以及土壤主题各个课题组成员等,共计42人。
       根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重大项目“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项目总体组的部署,2008年9月8日至14日土壤主题和封丘试区在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国家实验站联合举办了“封丘现场集中研讨活动”,研讨活动由项目总体组副组长、土壤主题组组长周健民研究员担任指挥。参加研讨的领导和代表还有项目封丘试区责任所领导、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林先贵研究员,项目封丘试区课题负责人、封丘站站长张佳宝研究员,土壤主题组负责人史学正研究员,南京土壤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李忠佩研究员,以及封丘试区、禹城试区、余江试区、长武试区、海伦试区、新疆试区和石家庄试区的骨干研究人员以及土壤主题各个课题组成员等,共计42人。
      开幕式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林先贵研究员代表南京土壤研究所致辞,再次强调了土壤所对该项目的全力支持。项目总体组副组长周健民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概况,阐述了本次现场集中研讨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并做了“耕地土壤质量分等定级与生产潜力评估”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土壤主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并介绍了当前的工作进展,明确了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重点和进度安排。封丘试区负责人张佳宝研究员首先从封丘站基本情况、设施条件、研究工作及主要贡献、未来发展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封丘站多年来的工作及未来的发展战略,然后他对重大项目封丘试区的总体执行情况、重要阶段性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做了重要的报告。土壤主题组专家史学正研究员、陈杰研究员和于东升副研究员分别就“土壤质量分等定级与田块尺度作物测产”、“土壤质量调查与样品采集”和“区域土壤资料的收集与集成,土壤样点布置的理论与方法”等作了报告。研讨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南京土壤研究所段增强研究员和章钢娅研究员分别作了关于“中国土壤质量标准形成与中国土壤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介”与“土壤前处理和分析方法”的报告。这些报告使土壤主题和试区在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相关理论和方法问题得到了解决,不但提高了相关研究人员的业务能力,而且使用统一的理论和方法有利于土壤主题与各试区研究成果的比较、集成和提升。
      此次活动还特别安排了两天时间进行野外实地考察。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封丘站的系列长期定位试验、封丘试区“持续高效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潘店)和“耕地质量定向培育与高产稳产农田建设万亩示范区”(应举)。陈杰研究员带领大家针对封丘不同土壤类型,通过土壤剖面实地观察剖面特征与障碍层,并传授许多宝贵的经验。
      本次集中研讨活动得到了封丘县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封丘县四套班子的领导专门安排时间和与会的领导和代表们进行了座谈,对土壤所、封丘站长期以来对封丘县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并当场表示县财政再拿出100万元用于封丘试区潘店万亩示范区的道路改造。
      为期七天的现场集体研讨活动务实高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热烈,增进土壤主题各课题组与试区之间的沟通与了解,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共同圆满地完成总体组下达的科研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