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张一平研究员完成“昆明城市气候研究”成果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关键字:张一平研究员, 昆明城市气候研究, 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09-06-17  点击率: 97961
  摘 要: 2009 年 6 月 16 日,哀牢山生态站站长张一平研究员等完成的“昆明城市气候研究”成果荣获 2008 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9 年 6 月 16 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市连云宾馆隆重召开 2008 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颁奖大会。会上表彰奖励了一批科技成果,哀牢山生态站站长张一平研究员等完成的“昆明城市气候研究”成果荣获 2008 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留学回国人员启动项目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研究组以低纬高原城市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了城市气候特征及其与建筑物关系的研究。 得出: 昆明城市热岛效应不仅在地面附近存在,而且在城市上空也存在。 明确指出城市建筑物外表面是有别于地表面的,不可忽视的热力作用面,对城市气候形成有不可忽视的贡献。通过分析热带城市(景洪)亚热带城市(昆明)和温带城市(北京)受城市化影响气象站室内气温的长期观测资料, 得到:在中国的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室内气温均存在城市增温效应,外气温较低时增温效应较显著; 在温带和亚热带,城市化对室内气温的影响大于室外,而在热带地区情况反之。 滇中地区气候受到全球变化的影响, 30 年来年平均气温升高约 0.5 ℃。培养硕士研究生 2 人,已公开发表论文 38 篇。

   张一平,哀牢山生态站站长,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研究员;研究领域:生态环境(生态气候),主要研究方向:区域气候变化、森林气候、城市气候、山地气候。先后承担了国家973项目专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其他研究项目5项。已发表论文 100 余篇。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林学会林业气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旅游专业委员会委员;《生态学报》编委;《应用生态学报》编委;《云南植物研究》编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云南省气象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科技学术交流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2002年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已经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4人 (撰稿:施捍 刘玉洪)。 

                                  获奖证书

    张一平研究员在200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

相关文章:
哀牢山站参加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第五届交流协作会
哀牢山站参与的示范项目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张一平研究员完成“昆明城市气候研究”成果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哀牢山站人员参加云南省昆虫学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
李苏博士荣获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哀牢山生态站科普宣传工作获得云南省科技厅表彰
哀牢山生态站参加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中心成立大会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