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山地所贡嘎山站参与CERN工作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3-01-31)
关键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CERN工作,贡嘎山站   来源: 成都山地所科技处   时间: 2014-03-05  点击率: 603180
  摘 要: 1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院士牵头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创建及观测研究和试验示范”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包括了山地所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的长期科研工作和成果。山地所作为主要参与单位获得了证书。

1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院士牵头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创建及观测研究和试验示范”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包括了山地所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的长期科研工作和成果。山地所作为主要参与单位获得了证书。

山地所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hinese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 CERN)的重要组成站,分别代表了紫色土农业生态系统和西南典型高山森林生态系统的两种重要的生态系统类型,在川中丘陵区的盐亭县和川西贡嘎山开展了长期定位观测、深入的科学研究和有成效的示范推广。依托于上述台站观测试验研究,在老一辈科研工作的坚实基础上形成了以老中青结合的科研团队,在农田生态系统结构调整与优化、坡地农田养分过程与控制、紫色土丘陵植被恢复与侵蚀泥沙控制技术体系、西南森林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形成机制、高山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本次获奖是对我所通过野外定位观测实验研究,提升科研水平与能力,推动学科发展,在国家生态建设和农业生产等方面作出的科技贡献的重要肯定。这将进一步鼓舞大家继续把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推动我所“一三五”规划的实施,为国家在山地科学领域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关键的战略对策和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相关文章: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12次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在长沙落下帷幕
贡嘎山站2006大事记
山地所贡嘎山站参与CERN工作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3-01-31)
山地所行管中心完成贡嘎山站资产清查工作(2013-10-29)
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钟祥浩研究员再次当选成都分院老科协理事会副会长(2014-04-25)
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站务委员会扩大会议(2014-04-16)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6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