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挪-美Trait-based Ecology培训研讨班圆满结束
关键字:Trait-based Ecology,山地垂直带谱,Traits分析,生态系统模型,生态学研究   来源: 环境重点实验室、贡嘎山站   时间: 2015-09-09  点击率: 66886

   819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为期9天的 Trait-based Ecology培训研讨班。此次培训由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主办,挪威卑尔根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协办,来自挪威、美国、瑞士、英国以及中国的3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是为了让学员充分了解并深入学习Trait-based Ecology的理论与方法,并将其运用到全球变化生态学方面的研究中。与传统研究方法相比,Trait-based Ecology的优势在于不局限于物种多样性方面的研究,而是将形态学、功能生态学以及物种的生物属性等方面的信息与物种多样性相结合,将植物特征(Trait)与植物的整体表现和适合度联系在一起。与物种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存在条件性规律和特例不同,植物特征对气候的响应存在较好的通用性和可预测性,并能更直接地与生态学和进化学的理论相联系,为科研人员提供了研究植物有机体在全球变化中面临的“机会”与“挑战”的更好视角。

  在为期9天的培训中,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Brian Enquist教授和挪威卑尔根大学的Vigdis Vandvik教授先后引导学员们基于贡嘎山站已有4个海拔梯度试验样地提出科学问题,然后从Trait-based Ecology的角度设计实验方案。根据实验要求,学员们被分成4组在贡嘎山站开展植物叶片和花序数量特征的提取、草地生态系统碳通量测量、植物光合作用对温度的响应曲线的测定。最后,学员们在挪威卑尔根大学Richard Telford副教授的指导下,运用R语言对实践环节所获取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尝试对之前提出 的科学问题进行回答。

  此次培训在中、挪、美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培训期间,学员与老师就植物特征与气候的关系、如何基于植物的Traits构建生态系统模型、以及如何基于Traits开展山地垂直带谱生态学研究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研讨班期间,与会三方科研人员还就数据共享、合作发表论文及合作申请项目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野外样地的植物调查、采样与Traits分析

  野外样地的植物调查、采样与Traits分析

讨论与交流

相关文章:
《中国干旱区景观生态学研究进展》一书近日出版
西双版纳站和哀牢山站派员参加“长期生态学研究(LTER)” 国际会议
哀牢山站参加“长期生态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中-挪-美Trait-based Ecology培训研讨班圆满结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