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生物分中心举办“2018年生物监测技术能手比赛”
关键字:生物分中心,监测技术能手比赛   来源: 生物分中心   时间: 2018-06-04  点击率: 427058
  摘 要: 生物分中心于5月22日下午,在湖南桃源组织了“2018年生物监测技术能手比赛”。
 

为鼓励生态站一线生物监测人员在技术领域不断进取,增强监测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生物分中心于522日下午,在举办生物监测培训班期间,组织了“2018年生物监测技术能手比赛”。

比赛分为初评和决赛两个环节,生物分中心对报名参赛选手的报告进行了初评,10位选手通过初评,进入决赛环节。决赛的评委会由院科发局杨萍研究员、地理资源所戴君虎研究员、植物所苏艳军副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翟俊高级工程师、动物所肖治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屈永华副教授、土壤分中心郭志英博士以及生物分中心吴冬秀主任、宋创业博士和张琳博士10人组成。评审依据主要为技术创新性、对监测工作的应用价值、表述与报告条理性等。比赛选手的得分由专家评审和现场参会人员微信投票组成,各自占总分的50%。为方便学员现场评分,特开通了微信端评分,参加生物监测培训的学员均可以通过微信群进行现场评分。

参加技术能手比赛的选手均是长期在生态站从事生物监测工作的技术人员,具有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生物监测经验,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样地群落调查、数据管理服务模式、植物样品的低温真空保存、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生态监测系统、监测数据与生态模型的验证、地下生物量分析系统、植物标本和样品的保存、作物根系取样、土壤动物标本采集等多个方面。经过激烈的角逐,洞庭湖站的侯志勇、西双版纳站的陈辉、北京城市站的孙旭、沈阳站的樊月玲、北京森林站的原执行站长苏宏新、长白山站的戴冠华等6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生物监测技术能手称号,杨萍研究员和吴冬秀主任给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比赛是生物分中心首次举办的、针对生物监测的技术能手评比。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对此次比赛的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通过此次比赛,让长期在生态站默默无闻从事监测工作的技术人员得到了一次能力展示的机会,提升了监测技术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了CERN监测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参赛选手的报告内容均是其在长期监测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通过此次比赛,在更大范围内传播和推广了这些珍贵的技术经验,这对CERN生物监测质量的提升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赛选手风采

 
获奖选手合影

相关文章:
生物分中心成立科学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
生物分中心召开“生物分中心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暨生物分中心科学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生物分中心和土壤分中心联合召开野外台站代表座谈讨论会
生物分中心举办的GPS培训班圆满结束
生物分中心成功承办“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
生物分中心考察CERN贡嘎山站、茂县站和盐亭站
农田生物监测意见专家论证会议在京召开
生物分中心成功举办“植物鉴定与植物图片信息采集技术培训”
生物分中心赴非洲开展典型生态系统样地设置与监测示范
关于举办“2015年植被生态调查与研究技术培训班”的通知(第二轮)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6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