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何岩调研清原站
时间: 2018-07-05  点击率: 417381
  摘 要: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调研,并看望慰问了清原站工作人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以及清原站相关同志等陪同调研。   在清原站学术报告厅,朱教君向调研组一行详细汇报了清原站的建站历程、研究目标、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及未来发展目标等。何岩在听取汇报之后,充分肯定了清原站成立以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清原站在较短的发展时期内,不仅凝练科学目标,明确研究方向,而且还在成果推广、示范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了林农脱贫致富,符合党中央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提出的科学院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同时,清原站在开展基础研究、环境监测的基础上,多次将研究成果总结凝练成战略咨询报告,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科技智库作用。   随后,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清原站的次生林生态系统氮添加试验平台、野外增温试验平台水文监测平台和塔群LiDAR监测平台等试验观测设施,何岩指出“研究与监测平台是科学研究的基石,没有好的平台支撑不能取得长期的野外数据,不能科学地回答生态学问题。清原站不仅要建设好平台,还要利用好现有平台,在全球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的影响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同时还要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观测、研究中的关键问题,在理论与技术上争取均实现科技创新”。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创新示范工程等课题的试验与示范基地,详细了解了林下山野菜利用与允收量控制技术、中草药栽培与利用技术、次生林保护与恢复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研究人员探讨了林区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要求对中草药栽培与利用做好市场预测,确保农户种有所获;同时,还指出清原站的次生林生态系统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清原站要在次生林保护与恢复理论、技术等方面拓展研究领域,探究绿水青山的维持机制,探索金山银山的实现途径,为东北林区的天然林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最后,何岩指出,野外台站不仅是开展基础研究的重要试验基地,而且也是推广科研成果的重要示范基地。清原站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学科优势,扎实做好长期监测、研究、示范支撑等工作,要为东北林区的经济转型、资源利用、林农致富等提供技术支撑,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清原站继续努力,根植森林生态研究与试验,提高社会影响力,确保创新产出、创新效益和创新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争取早日加入国家站。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