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四届生态系统生态过程研究青年学术交流会在太湖站成功举办
时间: 2020-11-19  点击率: 247625
  摘 要: 2020年11月14-16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CERN)主办、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过程研究第四届青年学术交流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太湖之滨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14-16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CERN)主办、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过程研究第四届青年学术交流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太湖之滨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生态站/中心及其他单位的44名优秀青年学者齐聚太湖,展示科研成绩,交流学习心得,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分享工作快乐。会议特邀专家王会军院士、杨志峰院士等多名国内生态环境领域知名专家与会指导。
王会军院士发表指导勉励性讲话,他以刘东生先生、叶笃正先生、曾庆存先生和施雅风先生等著名科学家在开拓学科方向上的重大突破为例,鼓励青年学者在开启和选定学科方向中,要勇于原创、深度交叉、高度敏锐,他同时要求大家重视团队文化建设,希望青年学者长期坚守、重视实践、团结创新、加强协作、分享与共享。杨志峰院士激励青年学者重视学术交流,重视自身科研能力培养,重视科研成果的表达和宣传,他还向青年学者发出热情邀请。
交流会沿用传统方式,以三个特邀引导报告开始,太湖站站长秦伯强研究员介绍了他及其团队在太湖生态环境研究,太湖站的成长历程、基本情况以及太湖治理的现状和曾经遇到的困难,激励大家坚守野外科研;植物研究所杨元合研究员通过介绍在高寒草地土壤碳分解敏感性调控机制的研究,展示了利用微观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宏观生态过程的思路;原科发局副局长冯仁国研究员以“问•学问•科学”为题,通过丰富的文献资料分析了中国科学发展史,倡导青年学者要弘扬科学精神,追求科学卓越。参会的44名优秀青年学者均做了学术报告,分别基于不同野外站的研究特征,从陆地生态、水域生态、土壤与农业、气候变化等多方面展示了科研成果和学术见解。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充满活力,讨论热烈。
会议期间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现场考察了太湖站。参观了太湖站水上试验场、湖滨试验场等科研样地,考察了水上原位生态实验平台、陆上实验场地、水化实验室、 “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沙盘以及“十二五”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 青年学者搭乘太湖站大型科考船考察了太湖蓝藻水华现状,回顾了2007年5月发生在贡湖湾沙渚水源地南泉水厂的饮用水危机事件成因及十余年来的治理历程,探讨了长期生态学观测成果在问题诊断及治理对策中发挥的作用。
本次生态系统过程研究优秀青年学术交流会展现了依托野外站开展工作的优秀青年学者的精神风貌和科研成果,寄托了著名科学家对青年一代学者立足田野、扎根一线勤恳科研,严谨学风的希望,传承了CERN的追求科学卓越、做品质科研的科学精神,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会主要代表合影
 
青年学者考察太湖站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