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关键字:农田生态系统 NPK 优化管理   时间: 2002-11-19  点击率: 1034738
  摘 要: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的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 项目于2002年11月16~17日在南京召开了项目第二次正式会议。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的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 项目于2002年11月16~17日在南京召开了项目第二次正式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有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林章研究员、项目顾问沈善敏研究员、各二级课题组长、秘书和7个相关野外生态站站长及代表25人。会议主要议题是围绕项目的统一目标和年度目标,进行年度总结,检查各个课题和台站研究从启动到目前的运行情况,讨论各课题之间的相互衔接,以达到控制项目总体目标,保证试验统一设计和统一规程,完善各课题间的集成。杨林章强调虽然今年科学院不再进行中期评估,但作为院首批启动的2个创新项目之一,需要认真检查项目执行1年来的课题进展情况,同时为项目中期评估作准备,并促进7个野外站在项目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1、课题年度工作检查
首先由6个课题组长和1个专题组长汇报,然后由7个站长或代表汇报了工作进展,课题1演示了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针对各个报告,项目顾问沈善敏和首席科学家杨林章研究员针对课题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项目讨论
首席科学家杨林章研究员认为从项目立项开始,考虑了前期CERN科学家的设计思想,特别是将CERN长期试验网作为项目的一个重要支撑;项目在设计课题时考虑了宏观和微观课题分工,需要加强宏观课题需要和微观课题的联系,相互验证和支持;数据质量十分重要,这是我们项目的基础,也是未来CERN研究项目的,土壤分中心需要完善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各个台站的工作实施情况比较好,这是院创新项目和其他项目共同支持的结果,希望各个站从建设CERN的角度,高质量的完成各项研究工作。项目顾问沈善敏研究员认为各个站的工作下了大力气,取得的很好的结果,但需要加强研究数据的深加工和知识提炼。长期试验是各个台站研究的资本和财富,是进行不同目标研究项目的重要的长期实施平台,应该十分重视。关于养分和肥料的长期试验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施肥品种的统一、土壤和植物样品的保存问题。针对试验结果中的“异常”现象,需要反复验证,首先进行分析质量的控制,确保数据质量;然后排除试验误差。改进施肥模式的建立方法,传统方法是进行肥效试验,但成本高,时效短(磷钾肥3~5年、氮肥8~10年)。考虑土壤基础肥力的时空变化,利用“测土施肥”的原理进行施肥推荐,利用长期试验验证施肥模式的效果,在土壤-作物营养学领域进行方法的创新。
各个课题和台站代表还讨论了研究项目的数据共享政策和措施,课题提出原始数据和整编数据的上报原则和时间问题,希望明确数据的项目、所有权、使用权和使用期限,添加一条“项目和课题、课题和子课题及台站之间共同协商数据上报的项目、时间以及使用问题,并按照附件中的相关条款执行”。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