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第196次香山科学会议关注“中国科学数据共享”
关键字:数据 共享   时间: 2002-12-03  点击率: 1047427
  摘 要:    如何真正实现科学数据的有效共享,保证这些数据发挥最大效益,是一个长期困扰科技界的问题。目前,这一问题正引起科技界的广泛关注并有望得以彻底解决。
  
第196次香山科学会议关注“中国科学数据共享”

《科学时报》 作者:赵彦 刘东峰

  如何真正实现科学数据的有效共享,保证这些数据发挥最大效益,是一个长期困扰科技界的问题。目前,这一问题正引起科技界的广泛关注并有望得以彻底解决。
  11月28日至30日,围绕着上述主题,由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院士、孙鸿烈院士、孙枢院士、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研究员和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的第196次香山科学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作为历届香山科学会议中参会人员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其目的直指我国科学数据共享的实际问题。
  作为信息时代一种可增值的资源,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科学数据资源只有被充分共享和广泛使用才能实现其最大价值。专家们还指出,科学数据资源也是一种全社会共同所有的国有资产,对科学数据进行共享管理,其实质就是实现社会公共资源的共享,实现这一特殊的社会公共资源的最大价值。在探讨如何推进科学数据共享的主要途径时,与会者提出四点建议: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强对科学数据共享的总体规划与组织管理;重点抓住由国家出资长期积累的公益性、基础性科学数据,实施“科学数据共享工程”;结合国家“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在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水平的同时,推进全社会的信息化进程;积极探索商业性科学数据有偿服务的共享管理模式,努力培育科学数据产品市场,培育数据产品服务产业。
  建立有效的科学数据共享机制,也是会议关注的话题之一。与会者强调科学数据是否可以共享,如何共享,应以获取科学数据的资金来源而定。对国家投资产生的科学数据及数据产品,应实行完全、开放的无偿共享。对企业或个人投资产生的科学数据和数据产品,可以实行商业化运行,实现有偿共享。根据上述两点,与会人员认为,应针对我国目前许多用于获取科学数据的科技计划中,国家的科研经费投入和企业的投入各占一定比例,从而造成所获取的科学数据的共享性质难以确定,无法实现有效共享的情况,制定相关措施,明确获取科学数据的投资主体和产权关系,实现国有科学数据的有效共享,使国家的投入产生最大的效益。在此基础上,可通过对数据进行分级分类,制定不同的数据发布策略,实现数据的共享。
  科学数据共享是在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和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产生的,是一种崭新的共享管理理念的具体体现。为此,与会专家呼吁,应加强国家对科学数据共享的统筹规划与协调,加快科学数据共享的政策研究与法规制定,设立国家科学数据共享工程专项,以推动我国科学数据共享问题的彻底解决。
相关文章:
中国生态系统网络数据对外开放(中国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