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关键字:湖泊,富营养化,蓝藻,水华,973   时间: 2003-01-02  点击率: 1071475
  摘 要:     2002年12月27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简称“973”计划)2002年度26个项目正式启动。
2002年12月27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简称“973”计划)2002年度26个项目正式启动。其中第11项为“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第一主持单位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二主持单位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永定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金相灿研究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环保总局为项目依托部门;研究工作起止年月为2002年12月至2007年8月,经费额度为2800万元。

湖泊是最大的淡水供水源,但目前我国处于不同富营养状态的湖泊达85%,湖泊富营养化尤其的蓝藻水华暴发加剧了我国水质性缺水的局面,威胁到饮用水供应,严重制约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揭示湖泊富营养化和藻类水华暴发的机理,并阐释其防治的科学基础,是国家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也是当代资源环境科学的热点。有鉴于此,陈宜瑜院士、金鉴明院士、施雅风院士、沈韫芬院士和刘永定研究员共同提出了开展“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的建议。

“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将以我国突出的湖泊富营养化灾变区域--长江流域的浅水湖泊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四个科学问题:入湖生源要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失衡机理,水生植被的生态系统功能和湖泊稳态转换的动力学,蓝藻水华生消及其危害的生物学,健康湖泊生态系统管理的科学基础。

“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预期将在理论上揭示湖泊富营养化过程和蓝藻水华暴发的机制,方法上建立我国湖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理论的基础、湖泊生态系统健康管理的指导原则、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技术原理上探索通过生态系统稳态转换整治湖泊富营养化的新途径,进而为我国湖泊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水生所,张晓良)


相关文章:
国家"973"项目的通量观测(小汤山)试验介绍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有望再现“草湖”盛景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申报的973计划“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项目获得科技部批准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02年立项项目名单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陆域活动对渤海海岸带的影响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4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