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关键字:CERN 会议纪要
  时间: 2003-01-29  点击率: 1047469
  摘 要: 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会议于2003年1月14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有CERN科学委员会的20位委员,科学指导委员会的李文华院士、蒋有绪研究员、王明星研究员应邀参加了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铁青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科学委员会傅伯杰副主任(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和陈泮勤副主任(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主持。
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会议于2003年1月14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有CERN科学委员会的20位委员,科学指导委员会的李文华院士、蒋有绪研究员、王明星研究员应邀参加了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铁青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科学委员会傅伯杰副主任(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和陈泮勤副主任(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主持。傅伯杰局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CERN在过去的建设和监测、研究、示范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管理规范化不断推进。CERN在“十五”计划中承担了国家和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等重大项目,我院在2002年对CERN的建设进行了新的投入,加强CERN的建设,提高创新能力。今天召开的科学委员会会议重点是讨论提高CERN的综合研究水平,如何确定我们在长期生态系统研究中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

会议内容主要分两大部分:

①欧阳竹秘书长作了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的总结报告;杨林章研究员作了关于动态监测指标修订完成情况的汇报;讨论动态监测指标修订的结果;讨论ILTER2003年北京会议的筹备工作;讨论关于成立科学委员会专业工作组的建议;讨论CERN2002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的议程和筹备工作。

②重点讨论CERN长期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研究目标和计划,在该讨论中,赵新全研究员作了“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和地球化学循环长期研究”、彭少麟研究员作了“我国东部样带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相应机制”、张佳宝研究员作了“农田生态系统长期生态学研究设想”、谢平研究和蔡庆华研究员分别作了“关于水体生态环境长期生态学研究”等5个专题发言。委员们围绕不同生态系统的长期生态学研究问题进行了讨论。

科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在讨论生态系统长期生态学研究问题时,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科学委员会重新组建以后,寄希望于真正成为CERN的科学领导机构,希望科学委员会的工作一次比一次更到位,CERN离开了一个正确的科学指导是很难开展工作的。回想整个CERN开始组建到今天15年来,非常重要的一条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科学指导思想来组织一个大的网络,离开了这一条CERN根本无法组织实施,根本不会达到现在的成果,希望科学委员会准确继承原来的学术思想来指导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各位委员要跳出自己的试验站和研究所来思考CERN下一步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否则科学委员会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首先,现在CERN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过去4-5年是建设期,原来CERN提出“建设、监测、研究、示范”4个任务同时进行,现在应该在“监测、研究、示范”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所以我们要考虑到现在往纵深方向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发展,如何继承我们原来设计的框架往前走,是我们科学委员会需要回答的重要问题。

第二,现在我们的生存问题应该已经得到基本解决,关键是我们如何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第三方面是示范推广工作,黄土高原的工作比较典型,黄淮海平原的工作也在扩展,荒漠化防治和新疆的工作也在扩展,我们也在安排一些新的战略,使我们将来的覆盖面更大一些,院里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第四是青年骨干已经成长起来,年轻骨干队伍比较整齐,大部分是在第一线工作,有比较长期台站工作的历史,应该比老一代更强,应该更有活力。

从上面四个方面考虑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CERN应该考虑下一步的发展,科学委员会要制定CERN的发展方向,指导生态网络的下一步发展目标,要非常清楚的定位好我们的发展目标和战略。科学委员会就是学术领导,在CERN的研究工作中要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学术领导,大家一定要站在战略上,而不是战术研究上,谈的是整个CERN生态系统如何完成工作,而不是一个站,一个生态系统,要把不同规律联系起来综合考虑问题,这样才能推动CERN的科学研究向纵深发展。

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深入贯彻办院方针和院党组提出的“三大发展战略”,把CERN的发展和全院的发展联系起来。CERN和LTER、ECN不太一样,我们则兼顾两者之间,一是坚持长期监测,同时设置一定的研究方向来做好研究工作。如何根据我们的特点把长期生态系统观测与生态系统演变过程和规律有机联系,促进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我们科学委员会很好思考的问题。

对于目前国家需求大家可以认真讨论一下。长期生态系统研究与全球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另一个是农业问题,最近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我国未来的农业要走“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道路,明确提出了三大问题: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带建设问题、关注进入WTO后的食品安全问题、农产品的深加工问题。第一个问题对于生态系统很重要,我们的研究应该和国家的优势农业产业带建设结合起来。面向国家目标对我们来说是明确的,但是需要考虑如何和我们的长期生态系统研究工作结合。同时要坚持任务和学科相结合。我希望CERN按照办院方针,紧紧抓住国家需求,要注意成果的应用和推广,以及对社会产生的重大影响,科学委员会应该从战略角度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陈宜瑜副院长最后要强调几个问题:

1.加强学术交流,CERN科学委员会要出一批科学战略家,要通过内部的学术交流,做到相互了解,把CERN的研究整个交融在一起,需要了解国家一些大的战略,内部更多地展开一些学术交流和争论。

2.CERN要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在科技部国家野外台站建设框架的设计和实施中发挥作用,要吸引相关部委的试验站参与交流和研究,真正成为中国生态研究网络。

3.CERN要在中国生态学创新研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由于中国的生态系统网络研究更有特点,代表类型更多,人类干预程度更强,所以国外的长期生态系统研究和网络更需要中国生态系统网络的参与,让国外了解中国正在走一条具有自己研究特色的道路。

4.关于人才培养问题,在CERN的长期生态系统研究中一定要有一批优秀人才参与研究工作,科学委员会要考虑一下人才战略。

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文华院士、蒋有绪研究院和王明星研究员分别对CERN指标体系的修订和CERN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指出:CERN通过近15年的建设和研究,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中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所建设的监测系统基本已经稳定运行,并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监测数据。但是CERN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基地,还有很多功能和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观测场设置中要注意代表性生态类型的观测场和其它类型对比观测场的设置,这样获取的数据更有科学价值,更容易引起不同科学家的兴趣,可以取得大量的科学成果。网络要有明确的科学目标和国家目标,在不同区域间、不同生态类型间进行比较研究,把各站的数据资料综合对比分析,发现区域间和生态类型间的科学规律,例如农业生态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间的比较、天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生态系统间的比较研究,这样开展研究更具有我们的特色。我们的网络也要通过合作与交流,把国际上其它生态网络的研究框架和成果有机结合,在更大区域和世界区域上发现规律,取得重大成果。要加强国际和国内交流,目前CERN和国内其他学会联系还不够紧密,可以在生态学会下设立专业委员会,加强与其他部门和学术组织的交流与合作。CERN应该在国家建设目标上解决一些关键的问题,这样CERN才会有生命力。同时CERN在人才战略中要重视培养和稳定一批技术人才。

各位委员通过对指标体系修改的讨论认为,针对原指定的监测指标体系中一些不适宜的指标作必要的修订,有利于试验站在长期数据监测操作中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有利于数据获取的质量控制;但是在修订中要特别注意一些指标在项目和获取频度(时间和空间)减少后是否能保证原监测数据的连续性,是否能保证对生态过程的把握;样方和观测场优化模式应该有严格的定义,否则试验站执行操作困难;建议科学委员会研究讨论增加湿地和荒漠生态系统的监测指标体系;应该尽快组织专家制定相应的监测技术规范,包括:监测区的设施管理规范、观测区的生态系统管理规范(物种或品种、施肥灌溉等干预措施)、样品采集和保存管理规范,该规范与修订的监测指标体系配合实施才能保证监测指标体系的有效性;修订的监测指标要考虑与国际和国内其他相关指标的接轨,要注意主观测场和副观测场的设计。

关于在北京召开ILTER大会的筹备工作的讨论,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该项工作将以科学委员会为核心成立组委会开展相应的工作。

为了稳定长期生态系统研究和监测队伍,委员们建议科学院针对野外试验站技术支撑人员和站长制定相应的考核评估体系和措施。

科学委员会将成立专业工作组,专业工作组的主要职能是围绕我院“两个面向、两个加强”的办院方针,及时提出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的科学问题,在CERN的联网比较研究方面组织国家、我院和国际合作项目的立项;评价CERN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和项目进展;分阶段组织编写生态环境战略报告;不定期地组织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组织专家出版研究专著和著作。根据专业工作组的职能,每个专业工作组可以不定期、不限形式地独立或联合开展学术活动。根据科学委员会委员的工作任务和试验站代表的生态类型,科学委员会下设数据管理、农田生态系统、林草生态系统、水域生态系统四个专业工作组。工作专业组应尽快针对本次科学委员会会议提出的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组织相关的专家开展讨论和交流。

陈泮勤副主任要求科学委员会认真思考陈宜瑜副院长讲话中指出的方向和任务,以及会议中提出的长期生态网络的重大科学问题,认真组织讨论,进一步具体化,理出思路,提出科学目标。通过讨论组织重大研究项目、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和前沿性项目,分层次在国家、科学院和研究所进行项目布局。一些问题可以在2月底的CERN大会中提出供大家讨论。

陈宜瑜副院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如何提高CERN的科学研究水平,现在科学委员会委员就要开始考虑。CERN在过去的建设和研究中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要考虑如何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问题。要提高科学研究水平需要加强三个方面工作:

1.发展学科问题。如何与国际接轨需要提出我们的科学概念,这里面包括了生态系统动力学,包括了结构、功能的调控,包括过程的调控。必须有一个学科目标才能提高CERN的整个科学水平,这方面我们考虑的不是太多,要从学科思想上确定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所以要提高我们的科学研究水平,必须要搞好学科建设,学科如何建设,科学委员会委员大要提出建议。

2.要提高我们的科学研究水平,必须加强集成,现在我们试验站存在一些试验监测技术人员不足和人员稳定的问题,由于个试验站的学科背景不同,每个站都配齐全部兵种很难。试验站之间如何开放、联合,共同促进学科交叉。学科的综合与集成,需要促进学科间交叉,台站层面要增加开放度,每个台站一定要努力开放,有目的地组织一些站间的学科交叉,如:地学、生物学、化学等,以后还要把社会学、经济学家进来。

3.要重视我们的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指导作用和意义。我们要把应用推广上的工作形成一些能够在社会上有影响的成果,把基础性研究成果转化出去。

本次科学委员会提出了2003年的工作框架,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结合陈宜瑜副院长的讲话精神,针对本次会议提出的问题,以不同形式安排落实。

(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2003.1.14)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