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新疆生态所MODIS卫星地面站运行半年效益显著
关键字:卫星地面站   时间: 2003-03-14  点击率: 130832
  摘 要: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阜康生态站的MODIS卫星地面接收系统,自2002年5月22日通过验收投入正式运行以来,已接收卫星数据近1TB,积累了大量包括中国大部份地区和中亚地区在内的生态、植被、农业、气象信息,可为生产部门和研究部门提供基础的信息服务。与此同时,该所遥感与GIS重点实验室还利用此数据进行了植被、灾害和湖泊的动态监测,取得了重要效益。 
 
建在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阜康生态站的MODIS卫星地面接收系统,自2002年5月22日通过验收投入正式运行以来,已接收卫星数据近1TB,积累了大量包括中国大部份地区和中亚地区在内的生态、植被、农业、气象信息,可为生产部门和研究部门提供基础的信息服务。与此同时,该所遥感与GIS重点实验室还利用此数据进行了植被、灾害和湖泊的动态监测,取得了重要效益。

  1、艾丁湖湿地的动态监测

  完成1个整年度监测(2001.1-2002.11),监测表明,目前艾比湖水面持续扩大,平均达到800平方公里以上。在2002年大风频繁情况下,湖滨并未发生往年一样大的沙尘,生态环境有明显好转,在遏制新疆两大沙尘暴源地之一的沙尘上发挥了显著作用,表明维持8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面,是艾比湖流域生态改善的基本目标。

  2、塔里木河下游应急输水的动态监测

  监测表明,通过4次向下游应急输水,对塔里木河下游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00年5月至2001年11月的3次应急输水,塔河尾闾台特玛湖开始复苏,最大水面达到约10平方公里。但从2002年初至10月期间,台特玛湖又渐趋干枯,5月24日一度恢复至2.66平方公里,8月26日减少至0.65平方公里。10月4日第4次输水水头进入后,10月6日监测台特玛湖水面达1.37平方公里。随着输水的进程,台特玛湖水面不断扩大,至11月11日达到高峰,台特玛湖水面达16.7平方公里,并且从库尔干至台特玛湖间形成11处大小不等水域,总面积约12.03平方公里。至此,最大水域面积达到28.74平方公里,为第三次输水后最大水域面积的近3倍。上述表明,连续的输水是保持台特玛湖一定水面的基本条件。

  3、渭干河洪水淹没塔里木油田的动态监测

  2002年渭干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淹没地处渭干河下游的大量油田。经与西北石油局合作,完成洪水前后多期遥感影像分析,计算出淹没情况和范围,为抢险救灾提供了决策依据。同时,还签定了近百万元的后期服务合同。

  4、新疆生态环境动态监测

  监测项目和内容受到自治区环保局高度重视。自治区环保局、环境监测总站领导和中层干部、技术骨干近30人先后到站参观,并达成长期进行生态环境监测的合作协议。

  2003年,该所MODIS接收系统将进一步扩大监测应用范围,包括植被长势、农情、灾情、土壤水分动态、大气环境等多方面监测,更好为西部大开发服务。


作者: egi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