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关键字:陈宜瑜,湖泊富营养化   时间: 2003-03-31  点击率: 166158
  摘 要: 1月18日,973项目“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第一次工作会在武汉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项目首席科学家、各课题负责人,依托部门中科院和国家环保总局的代表,项目推荐部门云南省和江苏省的代表,依托单位中科院水生所的代表等。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是提出开展该项目研究的建议人之一。他参加了工作会并发表讲话,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我国处于不同富营养状态的湖泊达85%,湖泊富营养化尤其的蓝藻水华暴发加剧了我国水质性缺水的局面,威胁到饮用水供应,严重制约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陈宜瑜副院长指出,解决湖泊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暴发既是科学问题,又是国家需求。目前我国湖泊富营养化的状态没有太大的变化,不但没有好转,继续恶化的情况还存在,根本的原因是基础研究跟不上。而且我国的湖泊富营养化问题国外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外国的湖泊大多构造深,我们没法直接用国外的经验。我国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的特点,湖周人类活动多的特点,我们再不做些基础方面的研究,就没法回答国家重大需求这个问题。

陈宜瑜副院长说,现在项目正式启动了,这个任务非常艰巨,湖泊富营养化中有很多基础研究问题还没有解决,对富营养化机理问题的认识现在还停留在初级阶段,还缺乏学科之间的交叉。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水体污染问题,而是生态系统失调问题,是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在人类活动的干预下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后出现的一种灾害。资源生态环境领域里要是不做好基础研究,我们永远不可能在科学发展上做出好的贡献来。

陈宜瑜副院长鼓励大家抓住重大科学问题、抓住重要基础研究问题,完成好项目,为国家做出贡献。

“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简称973计划)2002年度的26个项目之一,已于2002年12月27日正式启动。第一主持单位是中科院水生所,第二主持单位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刘永定(水生所)、金相灿(环科院)为项目首席科学家。

(水生所 张晓良)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院陈宜瑜副院长视察栾城试验站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中国科学院陈宜瑜副院长在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陈宜瑜副院长视察水生所滇池工作站,并作重要指示
陈宜瑜勉励青藏铁路科研人员:攻克科学难关 服务战略需求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为太湖蓝藻暴发“把脉问诊”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