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关键字:湖泊,湿地   时间: 2003-04-18  点击率: 1109122
  摘 要: 由国家林业局《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人民网联合主办的’2003湿地使者行动现已开始。今年湿地使者行动的主题是“追寻通江湖泊”。行动将通过大学生湿地使者,把“重建江湖联系,恢复河流网络”的理念传播到长江流域广大地区,提高公众“保护生命之河”的意识。
本次湿地使者行动活动范围为长江中下游湖北宜昌至江苏南京现存面积为10平方公卫以上、历史上曾通江的湖泊。长江中游是中国湖泊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长江两岸绝大多数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湖泊原为通江湖泊,是许多洄游或半洄游性鱼类生长与繁衍所必需的场所,也是迁飞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同时,通江湖泊比其他类型湿地具有更强的降解污染和防洪抗旱能力。长久以来,这一地区由于经济发展和水利建设,湖泊与江河的联系被人为切断,湿地面积急剧缩小,生物多样性迅速丧失,湖泊富营养化危害加剧,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白鳍豚和江豚等珍稀物种的几乎灭绝与通江湖泊丧失密切相关,巢湖、太湖的富营养化也根源于此。

本次湿地使者行动以实地调查与宣传教育为主。各队伍将在选定的区域内开展4个―6个湖泊历史与现状、生物多样性历史变化及现状、当地政府与社区对恢复通江湖泊的理解、意愿及困难等方面的调查。在实地调查的同时,开展通江湖泊与恢复生命之河、恢复鱼类洄游通道重要性的宣传和环境教育。在实地调查前及回校后,各队伍还将在高校所在城市及学校开展宣传与教育活动。

我国各大高校学生环保社团或综合性社团皆可申请参加本次活动。申请者必须以大学环保社团为单位,选择调查对象,制定方案,于5月25日前将所设计的活动方案发Email至liv-ingyangtze@wwfchina.org或提交到世界自然基金会网站(www.wwfchina.org)和人民网(www.people.com.cn)上的“湿地使者行动”专栏。评委会将从所有参加者中选出20个优秀方案,并在6月上旬举行网上竞标答辩,从中评选出12支优胜队伍作为湿地使者参加行动。每支中标队伍将获得6000元的资金支持。

主办单位将为活动提供其他必要的支持,并组织专家在活动期间到现场进行实地评估。根据各队伍竞标方案、方案实施状况与总结报告,将评出一等奖1名,奖金8000元;二等奖2名,各奖5000元;三等奖3名,各奖3000元。

( 中国绿色时报 2003年4月17日 )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有望再现“草湖”盛景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9 页 81 条记录 9 3[1][2][3][4][5][6][7][8][9]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