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关键字:湖泊,水污染   时间: 2003-04-21  点击率: 175961
  摘 要: 人民日报记者宣宇才报道:近日,金线鲅再现滇池周围水源区!金线鲅是云南最古老的土著鱼种之一,性好清新空气、清洁水质,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滇池及其周围污染不断加剧,金线鲅逐渐难觅踪影。有关专家认为,金线鲅的再现与滇池周围环境的改善有密切关系。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滇池为重点的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防治工作,成立了以徐荣凯省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五个地、州、市加强了湖泊治理的法制建设,提高了依法治湖水平。昆明市重新修订了《滇池保护条例》、《滇池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法规,对滇池流域几十家主要排放废水的企业实施了水污染排放许可证制度,各采石点全面封停。丽江两湖发布禁止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公告;宁蒗县组织泸沽湖沿岸群众学习《泸沽湖风景区管理条例》,办法律学习班,印发手册3000本。省环保局沿滇池流域开展环保宣传下乡活动,使保护“九湖”逐渐形成社会共识。

云南省保护和治理九大湖泊采取了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昆明市抓好九条入湖河道“清污分流”整治,组织实施截污治污工程。大理白族自治州去年全面完成洱海退田、退房、退鱼塘和还林、还湖、还湿地的“三退三还”工作,在洱海湖滨地带建成3000口沼气池,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4.4万亩。玉溪市抓紧开工建设抚仙湖、星云湖出流改道和杞麓湖调蓄水工程,加强监管湖周重点工业污染企业,严防工业污染反弹。红河州疏浚异龙湖污染底泥。截至去年底,云南省向“九湖”重点工程共投入资金43.08亿元。

目前,云南省基本遏制九大湖泊水环境恶化趋势,综合防治取得初步成效。滇池外海有机污染及有毒污染基本控制,草海水体透明度有提高,阳宗海水质保持在3类,抚仙湖水质保持1类,星云湖水质为4类,杞麓湖水质为5类,异龙湖水质为5类,洱海水质为2类,泸沽湖水质保持1类,程海稳定在3类。

(人民日报 2003年4月18日)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有望再现“草湖”盛景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研究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20个天然湖泊消亡
武汉林科所引进30多种水生植物装扮江城湖泊
长江中下游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取得新进展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3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