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获联合国经费支持
关键字:西部,生态系统   时间: 2003-05-26  点击率: 208144
  摘 要: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和中国林科院、国家环保局信息中心共同参加的国家国际合作重大专项与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已经于2001年12月启动,并于2002年初被纳入联合国全球生态系统评估计划(MA)的亚全球评估项目。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和中国林科院、国家环保局信息中心共同参加的国家国际合作重大专项与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已经于2001年12月启动,并于2002年初被纳入联合国全球生态系统评估计划(MA)的亚全球评估项目。

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包括数据信息系统、生态系统评估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在内的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技术支持系统;研究建立生态系统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重点生态系统问题及其主导影响因子评估;分析评估已有政策措施、提出政策建议;以及分析生态系统未来情景等。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增强我国的生态系统评估能力,为中国西部大开发中的生态系统保护、管理与生态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该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并得到国际全球生态系统评估计划的高度评价。今年初,MA秘书处向MA理事会提交了对“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的正式推荐意见和资助的建议,建议指出:“中国西部评估项目(MAWEC)已于2002年元月被MA理事会批准,其协调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国家环保局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这个非常宏伟的评估项目覆盖了整个中国西部地区,包括8个亚区域和6个典型区。MAWEC国际指导委员会于2002年11月汇聚北京对MAWEC第一阶段的进展进行了评估,MAWEC广博的基础数据集和GIS产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前,全球生态系统评估(MA)计划执行主席Walter Reid博士给MAWEC项目首席科学家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纪远研究员正式来函通知,“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的资助建议已经得到MA国际理事会的批准,将得到第二批MA亚全球评估的核心资助经费。5月21日,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所长刘纪远和Walter Reid执行主席正式签署了全球生态系统评估(MA)计划为MAWEC项目提供12.8万美元核心资助经费的协议书。这些经费将重点用于MAWEC项目研究人员的能力建设、国际指导委员会的学术活动,以及帮助中国西部各省区有关主管部门学习掌握生态系统评估的理论和方法等。


(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中国东部陆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研究进展受国际顾问委员会好评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2 页 114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