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健康休戚相关
关键字:生物多样性   时间: 2003-05-29  点击率: 1059280
  摘 要: 科学时报北京5月27日讯“在当前全球阻止致死疾病流行的战役中,生态学家承担着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态学刘建国教授说,这项任务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与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因为这是全球健康的基础。
科学时报北京5月27日讯“在当前全球阻止致死疾病流行的战役中,生态学家承担着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态学刘建国教授说,这项任务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与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因为这是全球健康的基础。

在5月2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政策论坛栏目中,刘建国与他的同事们发表了题为《保护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的报告。刘建国告诉本报记者,虽然这篇文章关注的只是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但它却具有全球意义并“不仅仅眷顾大熊猫与银杏树”,因为这是全球当前面临的共同挑战。

“看看当前困扰着世界的那些致死疾病――比如SARS与艾滋病――它们很可能都源自动物。”刘建国说,“我们就不难发现,如果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的状态,那么人类的健康就无法保证。”

文章的另一位作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说,一个结构完整、服务性功能强的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所必需的条件,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则是健康生态系统的基础。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人类懂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长期利益非常重要。“一旦一个物种消失了,它就不可能恢复。这不同于空气与水的污染。”

在这份报告中,研究人员着重讨论了中国该采取怎样的办法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刘建国等人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发展社会经济两者之间的关系,因为自然与人类的需求是不能分割的。文章举例说,在中国,旅游业为自然保护区提供了所需的资金,但也加速了动植物栖息地的退化;当地居民取暖与做饭所需的木材也与森林保护相抵触。

因为这种错综复杂的相互依赖关系,刘建国和他的同事认为过去单纯的保护教育不能在根本上让人们参与到保护生态的行动中来。“在我们谈论生态保护时,我们需要更多地考虑如何帮助当地居民。”刘建国说,如果他们基本的生活需要得不到满足,他们将不得不想办法维持生计,哪怕有损环境。

“人类需要更好地理解生物多样性、人类健康与经济发展之间复杂的关系。”刘建国指出,“我们在这里不仅是在谈论环境问题,更是在讨论世界该如何获得长期的经济与健康利益。”

(科学时报记者:蔡如鹏)


相关文章:
生物多样性确实在增强
生物多样性公约
生物多样性公约介绍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将于2003年12月1-4日在柏林举行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总数超过12,000种
全球环境基金新近批准2.24亿美元资助19个发展中国家项目,用于生物多样性等四大领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发布的文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下)
2004年世界粮食日主题确定:“生物多样性促进食品安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3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