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改进科技评价标准
关键字:科技   时间: 2003-06-10  点击率: 1094903
  摘 要: 据新华社电: 科学技术评价始终要将质量放在第一位,鼓励和引导科技人员开展具有创新意义的科研工作,对机构和个人, 或群体, 要重点评价其具有代表性的突出成绩和典型事件,不得以数量代替质量,坚决反对浮夸作风。
据新华社电: 科学技术评价始终要将质量放在第一位,鼓励和引导科技人员开展具有创新意义的科研工作,对机构和个人, 或群体, 要重点评价其具有代表性的突出成绩和典型事件,不得以数量代替质量,坚决反对浮夸作风。

记者近日了解到,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改进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的决定,提出要改进现行科研成果评价方式,采用国际通行的同行评议和专家推荐制。

我国的一些科学技术评价存在重形式走过场、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短期行为和不良风气;对于“非共识”项目缺乏科学合理的遴选机制,不利于一些创新性项目的立项……这些问题虽然是少数和局部现象,但已引起科技界的广泛关注。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要正确看待论文在科学技术评价中的作用,反对单纯以论文发表数量评价个人学术水平和贡献,提倡论文内在价值的判断,强调论文的被引用频次,并根据不同学科领域区别对待,避免绝对化。

决定还专门提出要重视“小人物”和“非共识”项目的评价。对探索性强、风险性高的项目和创新性强的“非共识”项目,应淡化对有关研究基础、可行性分析的评价,为创新性“非共识”项目提供探索性小额资助的机会,促进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鼓励原始性创新活动。

决定还提出,科技评奖也要以是否具有重大科技创新、重大技术进步,是否有重大科学发现,以及在相应领域、学科内产生影响等实质性的价值标准作为重要指标,坚决抵制和反对虚假评价。一旦发生虚假评价的情况,要追究评价机构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张景勇(2003-06-09)


新闻链接:

四类科技活动评价新标准

战略性基础研究

将以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中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为导向,突出国家目标与科学发展目标的有机结合,以科技前沿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实质贡献以及优秀人才培养为主要评价标准。

自由探索性基础研究

要以科学发展目标为导向,主要以新发现、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等原始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为评价标准,注重原始创新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潜力,鼓励探索,宽容失败。

应用研究

应紧密结合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以技术推动和市场牵引为导向,以技术理论、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核心高技术的创新与集成水平、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版权、标准、专有技术等??、潜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要素为主要评价标准。

科技产业化

以市场评价为主,以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及其未来的产业化水平和发展前景为主要评价标准,这类科学技术活动将注重吸收经济学家、管理专家及产业界人士的意见。

相关文章: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考察访问红壤站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戴国庆处长考察红壤站
根据国家利益需求 力图保持领先地位
西方大国纷纷调整科技政策
2001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公布
未来5年中国将投入六、七千亿元支持科技发展
中国的科技能力
“十五”期间中国科技发展战略与对策
2002年法国科技发展综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1 页 101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