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范台温室大棚草莓“阳春采摘节”
关键字:温室大棚 精准农业 草莓 观光农业   时间: 2003-07-03  点击率: 1031224
  摘 要: 范台村是草莓生产专业村,位于栾城县柳林屯乡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集无公害蔬菜生产、果品采摘观光、农家旅游、高技术示范、精准农业模式展示、科普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范台村是草莓生产专业村,位于栾城县柳林屯乡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集无公害蔬菜生产、果品采摘观光、农家旅游、高技术示范、精准农业模式展示、科普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园区土壤、水质、空气良好,适合开展各种无公害产业化生产,日前通过河北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认证,土壤、水质、空气三项指标通过省环境测评,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

温室大棚采用精准智能滴灌系统,由室内计算机控制中心自动操控,由31通道多点采集,自动监测土壤水分、土壤温度、棚内温度、湿度、土壤离子总浓度、地下水位等农田和环境参数。采集到的土壤和环境信息在软件和相关模型支持下,计算需灌水量,预报灌溉时间,实现全程智能化管理。

温室大棚使用滴灌系统,针对草莓+番茄草莓+黄瓜等种植模式,提高灌水均匀度至80%-90%;减少灌水对地温的影响,地温提高3-4度;使水、肥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比地面畦灌减少灌水量50~70%;降低棚内空气湿度20%左右,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降低了农药使用量,提高了果蔬品质,实现了草莓无公害的生产,并得到了省的认证;大棚冬季地温提高,促进根系生长发育,提高产量, 30%以上;一般可早上市15~30天。亩收入一般在1.3万元左右,增收30%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温室大棚、微灌工程、精准农业技术的有机集成与应用展示了以信息化为主导的农业高新技术在加速传统农业产业升级中的巨大作用。精准农业、生态农业与观光农业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既体现了农业高科技含量、保证了绿色产品的高质量与环境的清洁无污染,又带动了观光产业与城乡一体化发展。

在范台村草莓品牌得到石家庄市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后,柳林屯乡与《生活早报》联合举办“草莓熟了――阳春采摘节”活动。该活动从2003年2月24日开始,共持续20天,本次采摘节,举办了郊游踏青、现场采摘品尝、草莓苗种养、吃农家饭等活动。活动结束后,陆续有更多的省城游客光临,采摘活动一直持续到5月底,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

这一农业发展模式在经济条件较好的郊区具有普遍的推广价值,其大力推广将加速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的升级、农业技术水平改造与农民素质的提高。


(栾城站)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