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长江流域11省市共商携手保护长江生命之河
关键字:长江   时间: 2003-10-15  点击率: 1067541
  摘 要: 当年红军长征时走过的沼泽草地――四川若尔盖湿地如今已是干涸得可以跑马放牛,严峻的现实提醒人们,保护长江水环境已经刻不容缓!昨日,在长沙召开的长江水环境研讨会上,长江流域11省市政协负责人约定――携手保护生命之河。并呼吁,尽早出台《湿地保护法》,理顺管理体制,实现对长江的统一保护、管理。
当年红军长征时走过的沼泽草地――四川若尔盖湿地如今已是干涸得可以跑马放牛,严峻的现实提醒人们,保护长江水环境已经刻不容缓!昨日,在长沙召开的长江水环境研讨会上,长江流域11省市政协负责人约定――携手保护生命之河。并呼吁,尽早出台《湿地保护法》,理顺管理体制,实现对长江的统一保护、管理。

  四大威胁困扰母亲河
 
  目前,母亲河长江主要面临四大威胁,其中围湖造田、城市开发等造成湿地面积锐减最为突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素有“百湖之市”之称的武汉,到2000年底只剩下27个湖泊;而洞庭湖因淤积和围垦,湖面缩小了1725公里。湿地面积的萎缩,直接导致湿地蓄洪能力下降,加之高高的防洪大堤,致使长江60%以上的水资源(包括洪水)直接泄入大海。据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项目负责人统计,20世纪80年代以来,长江流域几乎平均每两年发一次洪水。

  污染也成为长江湿地生态系统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之一。据统计,安徽巢湖每年都要接纳工业废水1.4亿吨以上;在我国著名的重工业基地南京,数十家大中型企业自备水厂直接从江湖取水,使用后70%的污水又排入江河。

  湿地生态系统的退化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野生动物栖息地丧失,如白鳍豚、江豚、中华鲟等珍稀物种濒临灭绝。更严重的是,环境恶化阻碍了人与自然的交流,世界自然基金会提出警告。

  保护工作正在进行时

  长江流域11省市对母亲河正在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

  建立保护区。江苏省规划经过50年的建设和保护,使全省的湿地保护区数量达到50个,使全省45%的湿地及99%的湿地珍稀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并将在2010年建立一个面积达7.4万平方米的自然保护区,建立长江口濒危、珍稀物种的绿色通道。

  扩大湖泊湿地面积。上海规划开挖7个大型人工湖泊,每个人工湖泊面积为1~12平方公里,并规划通过湿地保护,2010年水面率增至10%,2020年水面率增至11%左右。

  立法保护。武汉在全国率先立法保护湖泊,市政府勘界立桩,划定蓝线、绿线、灰线,对湖泊实行保护、控制,并修建7座污水处理厂。

  保护珍稀动物。洞庭湖通过东、南、西3个自然保护区和横岭湿地保护区,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活动,抢救性地保护了大量濒危物种,目前已记录到鸟类200余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7种。

  世界自然基金会于1999年正式启动“携手保护生命之河”――长江项目,希望通过25年的努力,逐步恢复长江的生命力,使长江成为再造中华文明的摇篮。

  呼吁出台湿地保护法

  昨日,参与研讨会的11省市政协负责人为长江流域湿地保护开出了三剂良方:

  制定湿地保护法。在我国森林、海洋和湿地三大生态系统中,惟独湿地保护无法。在此次研讨会上,长江流域11省市政协联名建议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尽早制定《湿地保护法》,对洞庭湖、太湖、鄱阳湖等有重要影响的湿地也应指定单独的保护条例。

  统一管理长江水域。建议在两省或多省市共管的湖泊、沼泽湿地组建跨省、市的协调机构,统筹规划、统一协调。

  尽快实施“洞庭湖4350”等系列工程,加大退田还湖和移民建镇力度,逐步恢复洞庭湖等湿地的原有生态。(唐薇频)

(相关链接)数字长江

  长江全长6300公里,是中国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流经中国11个省、市、自治区,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

  长江流域的淡水资源量占中国的40%。

  长江流域是中国最主要的经济带之一,创造出全国40%的国民总产值。

  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仅洞庭湖和鄱阳湖就有鸟类300种以上,鱼类200多种。

  长江连接青藏高原和东海,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功能。

(新闻链接)湖南9月重点水域水质状况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水环境监测中心获悉,全省9月湘资沅澧主要水域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标准的河段为55.3%。

  省水环境监测中心9月对全省主要江河重点水域的85个水质监测站的监测资料进行了统计评价。其中湘江水域,9月监测46个河段,其中20个河段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达标率为43.5%。

长沙晚报
相关文章:
WWF与长江渔委合作共建江湖通道 让湖泊与长江“血脉”相通
长江中下游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取得新进展
长三角土壤遭罕见污染物 专家推测与洋垃圾有关
第二次长江中下游沿江湿地越冬水鸟调查启动
水土保持将成为减轻长江洪灾的根本性措施
污染治理却成纸上谈兵 长江生态寿命只剩十年!
长江流域将启动"三江并流"区等生态保护工程
八大问题困扰长江流域
协调全流域保护与开发行动 首届长江论坛即将举办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长江流域水环境亟需保护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7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