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香山科学会议举行十周年纪念会
关键字:香山科学会议   时间: 2003-10-21  点击率: 1045715
  摘 要: 科学时报北京10月20日讯 日前,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常设性学术会议――香山科学会议举行十周年纪念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科技部副部长、香山科学会议理事长程津培,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德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李主其等领导参会。
科学时报北京10月20日讯 日前,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常设性学术会议――香山科学会议举行十周年纪念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科技部副部长、香山科学会议理事长程津培,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德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李主其等领导参会。

香山科学会议由国家科技部于1992年倡议发起,1993年4月在北京香山正式创办,先后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等部委的联合支持。

十年来,香山科学会议主要选择基础研究的科学前沿问题和我国重大工程技术领域中的科学问题,以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的重要问题作为会议主题,邀请多学科的专家甚至跨领域的专家与会,提倡百家争鸣、自由讨论,鼓励与会者自由地、不受干扰地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甚至不成熟的思想。在每一主题中,会议侧重探讨科学前沿,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新方法,分析新的学科生长点等。值得一提的是,与通常学术会议不同,香山科学会议的每次会议均为圆桌会议,不设主席台,没有开幕式,与会专家不论职位,一律平等,强调与会专家只代表个人,不代表部门和单位,并且会上不讨论立项与经费问题,因此会议氛围十分宽松。据悉,香山科学会议至今共召开了213次学术讨论会,其中国际会议19次,共有老中青科学家8306人次参加,其中两院院士1189人次,国外学者243人次。

纪念会还邀请周光召院士、吴文俊院士和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Robert Huber作学术报告。


(科学时记者 刘东峰)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