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3-10-24  点击率: 1074808
  摘 要: 人民日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杨朝飞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扭转。生态恶化的范围在扩大,程度在加剧,危害在加重;一方治理多方破坏、点上治理面上破坏、治理赶不上破坏的问题仍很突出;生态环境整体功能在下降,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在减弱。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杨朝飞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扭转。生态恶化的范围在扩大,程度在加剧,危害在加重;一方治理多方破坏、点上治理面上破坏、治理赶不上破坏的问题仍很突出;生态环境整体功能在下降,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在减弱。

森林质量不高,草地退化,土地沙化速度加快,水土流失严重,水生态环境仍在恶化。近十几年来我国森林覆盖率虽然逐年增加,但同期有林地单位面积蓄积量却在下降;生态功能较好的近熟林、成熟林、过熟林不足30%。我国90%的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土地年发展速度由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2100平方公里发展至90年代末的343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大。目前,淮河、辽河、黄河、海河的水资源利用率均远远超过国际公认的30%―40%的水资源利用警界线。华北地区因地下水超采而形成了约3万―5万平方公里的漏斗区。我国累计丧失滨海湿地面积约219万公顷,占滨海湿地总面积的50%,江河断流、湖泊萎缩现象加剧,水生态环境仍在恶化。

农业和农村面源污染严重,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化肥的平均施用量是发达国家化肥安全施用上限的2倍,平均利用率仅40%左右。我国污水灌溉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该地区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占污灌面积的20%。全国畜禽养殖污染物的产生量是工业固体废弃物的2倍多,农业面源污染成为我国的污染大户。2000年,16个省会城市蔬菜批发市场的监测表明,农药总检出率为20%―60%,总超标率为20%―45%

有害外来物种入侵,生物多样性锐减,遗传资源丧失,生物资源破坏形势不容乐观。据不完全统计,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约200余种,全国大多数自然保护区都有外来物种入侵。联合国《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列出的740种世界性濒危物种中,我国占189种。我国野生水稻、大豆等遗传资源保护不力,70%以上的野生稻已被破坏。仅美国从中国引进植物资源已达932种20140份,大豆资源就有4452份,其中一半以上未经我国政府批准。

生态功能继续衰退,生态安全受到威胁。水源涵养功能退化,黄河上游1990―1996年来水量比此前34年平均流量减少了22.7%。洪水蓄调功能下降,1998年,长江洪水灾害造成下游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345亿元。防沙治沙功能减弱,沙尘暴危害严重。

杨朝飞指出,我国生态环境形势如此严峻,主要是由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造成的。此外,生态保护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健全、法制不完善、基础薄弱、力量不足也是重要原因。

(人民日报 作者:赵永新)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我国在喷灌节水增产机理和生态环境效应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