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日合作在长武站建设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
关键字:长武站   时间: 2003-11-18  点击率: 143854
  摘 要: 近日,我所与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达成了一项合作研究协议,计划在长武试验站建设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该合作协议是中科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院士、我所所长李锐研究员及长武站站长刘文兆研究员于10月6-11日应邀访问日本,并分别代表中方、水保所及长武站与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福岛义宏教授、名古屋大学桧山哲哉博士在京都正式签署的。
近日,我所与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达成了一项合作研究协议,计划在长武试验站建设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该合作协议是中科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院士、我所所长李锐研究员及长武站站长刘文兆研究员于10月6-11日应邀访问日本,并分别代表中方、水保所及长武站与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福岛义宏教授、名古屋大学桧山哲哉博士在京都正式签署的。

这套以通量观测与陆气相互作用分析为特色的观测系统的建成,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长武站在生态环境方面的监测与研究工作,对黄土高原沟壑区生态环境的研究与建设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10月14-15日,桧山哲哉博士与日本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石桥义行先生对长武试验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刘文兆站长及长武站相关科技人员具体商就了观测系统的布局框图。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的基础建设包括一个30米高的铁塔、直径10米的水泥地面平台及控制小房等附属设施。经中日双方的认真考察和研究,项目建设单位已经确定。11月3日,日本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承建公司及长武站三方在杨凌签署了相关建设合同,至此,长武站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中日合作研究即进入实施阶段。基础设施计划在2004年3月中旬竣工,2004年4-5月观测仪器安装到位。

长武站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中日合作研究是"黄河流域水循环变化及其环境效应"项目的部分内容。该项目由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福岛宏教授负责,项目实施期为2004-2007年。项目内容包括黄土高原陆气相互作用的野外观测与分析(长武站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型开发;黄河三角洲河水、地下水与海水相互作用的野外观测与分析;渤海生态模型开发;云、降水、辐射与土地利用模型;土地与水管理模型。长武站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以30米铁塔为主要设施,通过相关仪器就动量、显热、潜热与二氧化碳的地表通量进行观测,并安装高分辨率净辐射计进行辐射测定。此外在直径10米的平台上放置风廓线雷达与微波水汽辐射计以进行三维风速分量、气温及绝对湿度的廓线测定。在所有这些观测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云解析模型(CRMs)分析对流边界层的发展与积云形成过程,并由卫星遥感数据诊断所观测区域的地表状况,进而改进黄土高原(比较干燥且海拔高)大气边界层、云物理学与降水系统之过程的参数体系,期盼将其用于区域气候模型(RCMs)中,以对黄河流域水循环形成新认识。

(中科院水土保持所,梁峻)

相关文章:
长武站“中南部高原沟壑区高产高效农业综合持续发展研究”项目,通过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专业评审
长武站召开新年座谈会,回顾成绩畅想未来
长武生态站请专家指导,再谋发展新思路
结累累人才硕果,长武站成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平台
领导重视,长武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长武站郭胜利博士获“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资助
美国农业部张勋昌博士应邀到长武站进行合作研究
院资环局生态处处长黄铁青博士检查长武站工作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李凤民教授在长武站布设田间试验
“西部之光”兰州片负责人到长武站检查工作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8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