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总数超过12,000种
关键字:生物多样性,濒危物种   时间: 2003-11-24  点击率: 1063444
  摘 要: 据“英国广播公司在线”报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其新近发布的年度世界极度濒危动植物物种名单中,又新增了2000个物种,这样世界极度濒危物种的总数超过了12000个,达到12,259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为:人类活动是其主要威胁因素。
据“英国广播公司在线”报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其新近发布的年度世界极度濒危动植物物种名单中,又新增了2000个物种,这样世界极度濒危物种的总数超过了12000个,达到12,259个。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指出,一些岛屿,如塞舌尔群岛和加拉帕哥斯群岛(位于厄瓜多尔西部)上的众多本地动植物由于受到入侵物种的影响,正面临灭绝的边缘。

另据路透社报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为:生活在岛屿上的物种所受到的威胁因素中,主要还是来自于人类的活动。正如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阿奇姆•思德纳所说:加拉帕哥斯、夏威夷、塞舌尔等一些岛屿以其秀丽的风景,以及丰富的动植物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而享誉世界,但人类活动正使得这里的很多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的境地,这有可能导致这些岛屿在生态和旅游观光方面成为毫无价值之地。

大西洋中的一些岛屿,如圣?海伦娜群岛、福克兰群岛上的物种,也正受到外来入侵物种、放牧以及生境丧失等因素的威胁。

事实上,并非只有岛屿上的物种处于濒危境地。一些大陆物种,如墨西哥黑吼猴、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杂色蜘蛛猴和杂色绢毛猴同样处于濒危状态。城市发展、农业和牧场开发是其主要的影响因素。

亚洲的情况也不例外。自1990年以来,生活在湄公河盆地中的大鲇鱼的数量已减少了80%以上。人为的过度捕捞、生境丧失以及修筑大坝阻挡了大鲇鱼的洄游路线是导致这种情形的主要因素。通常,这种大鲇鱼可以长到10英尺长、重量可达660磅。

目前,在全世界中,拥有濒危鸟类和哺乳动物数量最多的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中国和秘鲁等;拥有濒危植物数量最多的国家包括厄瓜多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西和斯里兰卡等。这些国家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近几十年来在工业化、森林砍伐和旅游业方面发展都非常迅猛。

不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指出:只要政府和大众共同采取行动,物种减少的趋势就能得到遏制,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就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资料来源:www.ecology.com,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相关文章:
生物多样性确实在增强
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健康休戚相关
生物多样性公约
生物多样性公约介绍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将于2003年12月1-4日在柏林举行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总数超过12,000种
全球环境基金新近批准2.24亿美元资助19个发展中国家项目,用于生物多样性等四大领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发布的文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下)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4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