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WWF与长江渔委合作共建江湖通道 让湖泊与长江“血脉”相通
关键字:长江   时间: 2003-12-08  点击率: 166833
  摘 要: 解放日报2003年12月2日讯(记者刘颖)就像人的生命依赖于血脉相通一样,长江的生命也来自于干流、支流和湖泊湿地的“血脉”沟通、自由流淌。然而,整个长江水系现有水闸 2000多座,几乎切断了所有湖泊与长江的联系。为了恢复长江的生命网络,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昨天在上海签署了《长江流域水生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合作框架》,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共建江湖联系。
据介绍,长江水系最多处有 5级支流,历史上曾形成 3088个湖泊;然而由于建闸筑坝,目前仅剩鄱阳湖、洞庭湖和石臼湖仍与长江相通。江湖阻隔最直接的后果便是湖泊的消失,在 19世纪还是“千湖之省”的湖北如今只剩 288个湖泊,而这仅是整个长江流域的一个缩影。对水生生物而言,江湖阻隔不但破坏了它们的洄游,还加速其生活环境的“富营养化”,目前长江流域中有 100多种生物正濒临灭绝,而像白鲟、鲥鱼等已经绝迹。

为了保护长江流域生物的多样性,世界自然基金会将长江流域列为在全球 3个优先工作区域之一(另两个为非洲的尼日尔河流域和南美的安第斯山脉),在 2002年启动了“汇丰银行长江项目”,重点是建立江湖联系、恢复水生生物洄游通道与栖息地。

由于该项目的实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集聚各方力量,因此经过反复磋商,世界自然基金会和长渔委于昨天正式签署从 2003年 12月 1日至 2006年 12月 31日的合作框架。

根据该合作框架,今后世界自然基金会将提供 1500万元的资金,直接用于长江生命网络的恢复。而长渔委将组织科研部门对长江的生物资源进行实时监控;并与水利部门沟通,在不影响防汛防洪的前提下,在每年 5-6月份的苗种旺发期,进行合理调配开闸,实现江湖互通联系。目前世界自然基金会已在长江流域设立试验点―――湖北省的涨渡湖,预计明年 6月首次实施“灌江纳苗”。


相关文章:
长江流域11省市共商携手保护长江生命之河
长江中下游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取得新进展
长三角土壤遭罕见污染物 专家推测与洋垃圾有关
第二次长江中下游沿江湿地越冬水鸟调查启动
水土保持将成为减轻长江洪灾的根本性措施
污染治理却成纸上谈兵 长江生态寿命只剩十年!
长江流域将启动"三江并流"区等生态保护工程
八大问题困扰长江流域
协调全流域保护与开发行动 首届长江论坛即将举办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长江流域水环境亟需保护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7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