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著名水处理专家刘光钊为中国水环境治理支招
关键字:水环境   时间: 2003-12-08  点击率: 79696
  摘 要: 受北大研究生会邀请,国际著名水处理专家、世界水协理事、澳大利亚水务高级研究员、澳籍华人刘光钊教授12月3日晚在北大图书馆北配楼,作了《谈中国水环境治理方略》的演讲。
刘光钊教授首先介绍当今世界各国水处理的技术情况,然后着重从管理上论述了中国水治理存在的几点误区。他认为,欧洲、美国、日本等老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因工业发展致使水污染情况严重多发生在二战后,大力治理在六、七十年代,因为所形成的水治理技术较为成熟且适应本国国情,故近二十年少有显著改进。而澳大利亚作为一个农业国、淡水贫困国,工业发展较晚,不得不通过治理水来达到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再加上悉尼奥运会的推动,其水治理技术不断改进,现今的水处理技术处于国际最先进的水平。例如,1998年正当美国纽约州集中欧洲各国专家在攻克强化脱磷、脱氮的SBR(程序分批反应器,可批量进水、出水)时,澳大利亚在1994―1997年7月成功地建造了多个强化脱磷、脱氮的IDEA(模块式一体化间隙缓排时爆气装置,可连续进水、出水),改进的这一装置,可轻轻松松地超过国家污水排放标准,甚至稍加工后可制成饮用水,而建设费用比传统方法低1/3―1/6,运行费用仅为人民币3角左右。

他对中国现今水资源被大量污染的状况痛心疾首,当言及家乡无锡水污染状况时热泪盈眶。他提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环境保护措施来保障。中国环境保护必须贯彻“三个代表”的精神在技术和管理上下功夫,代表人民的利益,应用先进的技术水平,结合中国实际,“当代污染,当代解决”,给子孙后代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刘教授同时也认为,对中国水环境的治理,国务院主管部委领导给予世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国家注入前所未有的资金。例如2000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达到1000亿至1200亿,其中环保技术装备的投入达到400亿元左右。但是发达国家或以资金作为载体或通过一些中介把一些淘汰的、落后的、有副作用的工艺技术和产品以世所未有的速度和强度撒向中国,使中国污染处理工程工艺状况处于落后的不成熟的“万国博览”的态势。国家花了大量资金所建的污水处理厂大量不能真正运转,做到达标排放的更少,而稳定地做到达标排放的少之甚少,中国污水处理走入了歧途。而造成中国目前水污染治理效果很差的重要原因是管理上的漏洞,即水治理决策未经严密论证,治理方案选用过程不民主,治理方法采取“换水、挖泥”的做法等。对此,刘教授认为应该建立水治理的决策者、管理者责任追究制,防止渎职事件的发生;同时他认为中国水环境治理的关键是:数字化、科学化、技术化,即实实在在的引用国外先进技术,这种合作既不应该投其所好,照单全收,又不应该似是而非拒之门外,更忌走马观花,妄下结论。

最后,刘光钊教授对在座的同学提出殷切希望:“中国未来的水治理靠你们这一代了,希望能在你们这代人治理好中国的水环境!”在座的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演前,澳大利亚文化参赞夏女士作了“加强中澳水技术合作”的开幕词!

(北京大学新闻网)


相关文章:
水生所将举办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治理国际培训班
中国东北部第一大湖呼伦湖水环境恶化
潘岳在中日民间水论坛上指出:中国水环境保护的思想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第八届全国水环境学术年会将在重庆召开
源头水环境严重恶化 黄河水量10年减少23%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5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