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拟建入侵物种名录 外来入侵物种将分级管理
关键字:入侵物种   时间: 2004-01-07  点击率: 1044118
  摘 要: 外来生物物种引进必须有效控制,防止外来物种毫无阻拦地进入广州的自然生态环境。国家有关部门目前已委托北京大学法学院起草有关管理办法,将对外来入侵物种的环境安全实行分级管理制度。
我国拟建入侵物种名录 外来入侵物种将分级管理

  外来生物物种引进必须有效控制,防止外来物种毫无阻拦地进入广州的自然生态环境。国家有关部门目前已委托北京大学法学院起草有关管理办法,将对外来入侵物种的环境安全实行分级管理制度。

  建议:限制外来物种非法引入
  据介绍,近年来,从国外引进用于利用、养殖、观赏的生物物种越来越多,但由于在引进时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部分生物物种引进后因在自然界不断繁殖,极大程度地破坏了自然生态平衡,如近年来在我国已泛滥成灾的水浮莲、食人鲳等。因此,广州市有关政协委员建议在现有法律法规体系中扩大对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领域,限制外来生物物种的非法引入。

  答复:分级管理外来入侵物种
  据介绍,我国目前大约有37个外来入侵动物种,90个外来入侵植物种均是人为有意识或无意识引进的。由于几乎没有生物物种引进审批权及检疫执法权,广州制定外来生物物种管理的地方性保护法规缺乏法律依据。但国家有关部门目前已委托北京大学法学院起草《外来物种环境安全管理办法》,该办法草案中提出,首先建立起一个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国家对外来入侵物种的环境安全实行分级管理制度,根据物种的危害等级,在对外来物种引进申请、风险防范等方面制定不同的措施。

  据悉,广州市农业局将把委员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尽早成立包括检验检疫、农业、林业、卫生等国家主管部门在内的统一管理协调委员会,负责未来生物物种引进的申请、风险分析、审批、检疫、释放等各项步骤。

(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南非面临百年未遇大旱,外来入侵物种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入侵物种、恶性杂草紫茎泽兰防治和利用研究取得新突破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