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湿地保护步履艰难
关键字:湿地   时间: 2004-02-03  点击率: 1078894
  摘 要: 在“国际湿地日”即将到来前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会同中国国家林业局、水利部、中国林科院、中科院的有关官员和专家,研究中国湿地保护所面临的尴尬局面和问题。中科院院士张新时指出,虽然中国湿地面积与草原、森林相比相当小,但其功能却远超其它陆地生态系统,湿地价值也“寸土寸金”,再不加以保护,中国湿地将面临灭顶之灾。
在“国际湿地日”即将到来前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会同中国国家林业局、水利部、中国林科院、中科院的有关官员和专家,研究中国湿地保护所面临的尴尬局面和问题。中科院院士张新时指出,虽然中国湿地面积与草原、森林相比相当小,但其功能却远超其它陆地生态系统,湿地价值也“寸土寸金”,再不加以保护,中国湿地将面临灭顶之灾。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湿地资源的特点是类型多,面积大,居亚洲第1位,世界第4位,如果不包括湖泊和海岸带,按植被图测算,中国湿地面积则仅有15.86万平方公里。按国际通行的计算方法,这些湿地每公顷每年可产出1.9万多美元,合人民币16万多元。中国湿地每年可产出26万亿,占全国陆地生态系统价值的47%之多。

中国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后,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但湿地保护依然严峻。从总体上看,全国天然湿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的趋势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对湿地盲目围垦和改造,湿地生物资源和水资源不合理利用,湿地污染严重等问题。

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表示,目前中国湿地保护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对湿地保护认识不足,湿地保护机构不健全,法规不完善。二是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管理力度不能满足湿地保护的需要。她建议中央应将重点湿地保护纳入国家财政预算。三是经济发展用地与湿地保护矛盾突出。

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马福指出,湿地保护在中国还属于起步阶段,《湿地公约》作为国家政府间的国际公约,必须要有持续有力的组织协调机构。他透露,国际组织曾要求中国加入湿地公约组织常任理事国,但被中国政府婉言谢绝,“原因就是中国没有相应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马福说,虽然国务院去年原则批准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但这个规划是没有资金的规划。

在谈到立法问题时,马福指出,中国关于湿地保护管理的规定分散,没有一部针对湿地保护管理特点的专门性法律和法规,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华声报)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5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