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拟建自然科技资源平台
关键字:自然科技,微生物资源   时间: 2004-02-17  点击率: 1045519
  摘 要:     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副司长曹一化研究员在日前召开的“21世纪微生物资源中心的使命”国际研讨会上透露,我国将建设自然科技资源平台,以便全面掌握我国的自然科技资源情况。 
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副司长曹一化研究员在日前召开的“21世纪微生物资源中心的使命”国际研讨会上透露,我国将建设自然科技资源平台,以便全面掌握我国的自然科技资源情况。

据介绍,自然科技资源主要包括八类:植物类资源、动物类资源、微生物类资源、人类遗传资源、生物标本、矿石化石标本、活体实验材料和标准物质。我国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将首先开展普查工作,摸清我国自然科技资源的家底;其次要对自然科技资源进行科学的分类、编目,统一描述标准;然后对自然科技资源按照统一的描述标准和科学的分类进行数字化表达,以期实现这些资源的信息共享;最后还要建立一套新的机制,进一步实现实物资源的共享。

曹一化进一步介绍说,我国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主要分为三层结构,包括八项内容、八组共性问题和一个国际接轨通道,不仅要建立完善的自然科技资源的实物、数据和网络体系,还要实现与国际接轨,以期与国际自然科技资源实现交流和共享。

对于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中最关键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问题,曹一化说,我国将遵循五个原则:不改变自然科技资源的现状、不干预现有体制的正常运转、不改变资源所有权、逐步形成平台的会员制、会员要信守承诺。据介绍,会员制将是我国自然科技资源平台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中有效的形式。


(来源:科技时报)

相关文章:
我国拟建自然科技资源平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