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将采用科学体系评估生态资源的价值
关键字:生态   时间: 2004-03-22  点击率: 1269613
  摘 要:
我国将用3年时间组织实施对生态和自然资源的价值评价工作,土地、森林、矿产和水资源被列为首批参与实物量核算的4种资源。
   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国家统计局将与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国家环保总局、财政部等部门,加紧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绿色国内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评估体系,来衡量经济发展过程中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目前国家已经组织了一批专家学者,确定对能源、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实物量”的增减情况首先进行统计和价值评估,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绿色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

  专家指出,如何对待资源环境成本,是进行估价的一个难题。市场价格只有在交易的时候才能产生,环境污染和资源耗损成本由于不经过交易很难估价。专家举例说,森林资源的积蓄量可以统计,但是由于经济发展造成的森林的生态价值,包括对美化环境、保养水源和净化空气的作用的下降,就难以估价。因此从概念的出台到实际操作还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国家统计局将参照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森林资源进行的生态功能评估体系。

  此前,海南省开展了森林资源的核算试点,重庆市开展了工业污染和水污染损失核算试点。国家统计局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来源:http://www.bsti.ac.cn/)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9 页 689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